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成立 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23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成立

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纪要

 

2013年4月23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子辰教授宣读了教指委成立数学组的通知,向数学组专家颁发聘书并作了重要讲话。数学组组长由华中科技大学齐欢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有清华大学周杰教授、武汉大学李大美教授、重庆大学易正俊教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韩中庚教授。会议由教指委秘书处高彦芳主任主持、清华大学出版社理工分社社长张秋玲、数学编辑刘颖老师参加了会议。

陈子辰教授指出,为提高工程硕士研究生数学应用能力,推动工程硕士数学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指委决定聘请数学基础较好,具有较为丰富的工程专业经验,熟悉数学与工程相结合的教学工作,热心工程硕士数学课程改革与创新,愿意参加并承担相关教材编写等数学课程建设工作并能提出建设性建议的专家学者组成数学组。他强调,数学组是教指委领导下的工程硕士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的专家组织,负责研究和推动工程硕士数学课程建设和教学协作工作,注重数学在工程中的应用案例教学,旨在提高工程硕士研究生利用数学工具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他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基于应用的教学和基于案例的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也要充分认识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所面临的困难。他代表教指委对数学组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勇担重任、不负重托,第二、认真组织、协同合作,第三、更新观念、务实创新。他代表教指委衷心感谢数学组各位专家辛勤工作,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高彦芳主任在发言中希望数学组从入学、培养过程和毕业三个环节开展研究,梳理出工程硕士研究生应具备的数学知识和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为学位标准、教育认证与职业资格对接,以及今后开展的合格评估提供支撑。

齐欢教授作了“工程硕士数学教学”的报告,报告包括工程教育、工程教育的课程改革、数学教学及工程硕士的数学教学、师资与教学试点、工作计划等内容。报告指出,工程硕士应具备运用数学方法和数学工具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数学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必须紧紧围绕这一核心目标。改革与创新具有复杂性和艰巨性,相信数学组在教指委领导下,在各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和各培养单位的支持下,在全体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完成任务,推动工程硕士数学课程建设工作。

清华大学出版社理工分社数学责任编辑刘颖老师作了“从现有的工程硕士数学教材的使用情况,看工程硕士数学课程的设置”的报告。报告介绍了1998年以来的教材建设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会议讨论了工程硕士数学课程建设工作,就工程硕士数学课程改革方向和建设目标达成共识,会议决定如下:

一、《矩阵论及其工程应用》(暂定名)由周杰教授牵头负责,《数值计算及其工程应用》(暂定名)由李大美教授牵头负责,《应用统计及其工程应用》(暂定名)由易正俊教授牵头负责,《运筹学及其工程应用》(暂定名)由韩中庚教授牵头负责。

二、会议确定,新编教材的定位是教指委推荐的基于案例教学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材,旨在充分体现数学方法在工程中的应用。

三、会议确定于7-8月份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各位专家提出教材的部分初稿,分专题讨论。

四、会议提出,工程硕士数学课程需要建设系列教材,同时要考虑40个工程领域、340家培养单位、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等情况和实际需求。工作难度和工作量较大,为此,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到案例教材编写等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工作中,并欢迎就工程硕士数学课程建设建言献策。

五、会议建议教指委向教育部有关部门申报案例库建设立项。

六、会议建议教指委向各工程领域、各培养单位广泛征集工程案例,为建立案例库做好准备。

七、会议建议数学组专项工作纳入教指委课题立项范围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

二0一三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