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11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纪要

 

 2012年5月11-12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课程建设研究组组长陈子辰,教指委委员、课程建设研究组成员巫世晶出席了会议。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晓洁,华中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征等领导到会表示欢迎。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何福胜、北京理工大学吴树敬、西北工业大学田建国、华南理工大学樊葳葳、浙江大学方凡(何莲珍请假)和西安交通大学王宏俐(郭继荣请假),以及教指委秘书处和清华大学出版社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陈子辰在讲话中强调工程硕士培养要坚持“不僵化”、“不同化”、“不矮化”的原则,并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英语教学质量、教学要求、教材特色,以及专家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会上,专家组重点就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调研结果、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教学要求、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认为,专业学位培养应该不同于学术学位培养。在英语技能方面应该突出其在将来工作场景的应用性特色;考虑到全日制研究生英语水平起点较高,非全日制工程硕士英语教学要求和安排已不能满足其需求,因此,应对全日制工程硕士生的英语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应制订《全国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教学要求》,设置与该要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相关教材。

会议决定:

一、发表全日制工程硕士英语水平、需求、教学情况的调研成果。

二、制定《全国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教学要求》。

三、编写《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综合教程》、《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听说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大力协助、全程支持教材的出版。

四、计划于2013年由教指委主办召开“全国工程硕士英语教学研讨会”,进一步介绍、交流教学要求和教材内容,促进各单位英语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英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协作专家组

2012年5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