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第三次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7-11

全国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第三次会议纪要

(2007年7月11日,长春)

 

全国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第三次会议于7月11日在长春理工大学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抓好领域工作,不断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吉林省学位办戚欣主任、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于佩学教授到会致辞。国务院学位办工农处雍翠菊处长到会。会议分别由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委员盛昭瀚教授、教指委工程领域培养指导组组长王国荣教授、副组长潘泉教授主持。质量分析组组长石来德教授,教指委委员、政治课建设研究小组组长陈子辰教授,培养指导组成员,以及全国40个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和所在培养单位的研究生院(部、处)负责同志,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雍翠菊在讲话中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重点和计划进行了介绍,同时在讲话中替因故未能到会的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皓明教授介绍了教指委2006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2007年的重点工作。在谈到工程硕士教育时,雍翠菊指出,工程硕士教育具有自身的特色,其中之一就是成立了工程领域协作组。协作组的建立搭建了一个充分发挥同行专家作用,相互交流、相互督促的平台。希望协作组发挥好类似于行业协会的作用,共同商定出有关规则,一同处理好自主与自律办学的关系,形成一个重视质量可以得到发展、忽视质量势必寸步难行的氛围,共同促进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王国荣教授做了题为“培养指导组工作和领域协作组工作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在教指委的领导下,围绕提高培养质量这个中心,培养指导组主要开展了五方面的工作,并已取得较好的进展。一是公共课教学改革、二是领域核心教材和课件建设、三是领域自评估、四是学位标准制订、五是工程硕士教育与任职资格相联系。他认为,当前,协作组主要的问题是工作开展的不平衡,例如,有6个领域从 2003年至今的四年间未开过一次协作组会议。希望各协作组组长要增强责任感,根据领域的实际情况,确定工作重点,集中大家的智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促进领域工作的不断推进。对于少数工作一直没有进展的领域,教指委应予以必要的调整。

潘泉教授做了题为“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的报告。目前,工程硕士教育有40个领域,每个领域又有许多培养院系,这好比一个个点,而领域工作,相当于一条线。领域工作开展的好,就能将一个个点联起来,形成一个圈,形成一个既有所制约又相互促进的合力,推动领域工程硕士教育不断发展。他认为,开展好领域工作重要的是加深认识。第一、组织的力量是巨大的,因此要把领域组织机构建设好,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第二、事业的吸引力是无穷的,因此要在教指委的指导下,通过一项项工作把大家凝聚起来;三是没有研究的行动是盲目的,因此要重视教育研究,通过分析,找出问题,确定工作的重点,一步步地促进培养质量的提高。

工程硕士教育质量分析报告已完成阶段性撰写工作。石来德教授向大会就开展工程硕士教育的意义、工程硕士教育的特征、工程硕士的质量保证体系、质量评价标准等内容做了介绍。

杨曙年教授做了题为“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自评估工作汇报”的报告。他引入木桶理论,阐述了开展领域自评估的重要性。他指出,开展领域自评估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次社会选择,是建立在引入社会评价基础上的培养质量观的一次转变,是引导、自律、监管相结合的质量保证体系的一次确立过程。而如何形成合理的抽查机制、更简洁、更适时、更有效的质量监督机制是领域自评估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房鼎业教授做了题为“制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几点体会”的报告。他指出,制订领域学位标准是工程硕士培养中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其中的重点也是难点是对领域覆盖范围、学科基础、培养目标、特别是知识、能力与素质等方面的把握、提炼与准确表述上。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深远意义,准确领会教指委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是制订好学位标准的关键。

王守清教授做了题为“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师资建设活动简介”的报告。他指出,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作为新增列工程领域,保证质量就更具重要意义。培养的高质量源自师资的高水平,针对项目管理工程硕士发展迅猛,培养实力相对滞后的问题,协作组认识到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师资培训是保证质量的重要一环,理应列入领域的重要工作中。为此,协作组组织了多次任课教师的集体备课。教师们普遍反映,通过集体备课,不仅学到了教学方法,而且观摩了示范教学,收获很大。同时,为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协作组积极参加教指委组织的对少数培养单位的专项调研,并为教指委制订“关于加强项目管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几点意见”提出了相关分析及建议。今后协作组将紧紧围绕加强质量保障这个中心,在继续抓好师资培训、项目管理工程硕士教育与任职资格相联系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把领域的学位标准、教材建设等基础工作抓紧抓好。

陈子辰教授做了“工程硕士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教材建设汇报”的报告。他指出,在教指委领导下,政治课建设研究小组坚持马克思主义,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的需要,努力在新编教材中反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注意教材的整体规划和重点,综合进行教学方法、辅助材料、多媒体手段的改革。同时,针对教学对象的特殊性,注重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的能力。教材的主要内容将包括科学、技术与工程的一般特点,历史及发展趋势,基本理论,主要方法,与自然、社会、伦理及创新的关系等。目的是提高工程硕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培养哲学思维和科学方法,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分析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和素质,使工程硕士能够更好地把握现代科技发展趋势。计划2007年底出版《自然辩证法》教材,明年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试用。

会议分为四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进一步展开研讨。吉林大学王荣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昌庆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刘建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胡勇有教授作为小组召集人向大会作了汇报。大家认为,经过十年发展,工程硕士教育已成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程硕士应不断创新,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对今后工作,提出的主要观点有,一要抓学位标准等基础工作,二要抓课程、论文和协作组等基本建设,三要抓学校评估与用人部门评价相结合的质量保证。一些代表认为,制订学位标准,既是一项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开拓性工作,应把这项工作与提高培养质量的工作结合起来,把领域所要求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特征提炼出来,使各培养单位制订培养方案有目标为据、有规范可依。一些代表强调,在自主办学运行机制、学校自律与教指委监督相结合的质量保证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全面的质量观,将教育的内部评价与社会的外部评价有机地结合起来,科学评价教育和人才是工程硕士教育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还有的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加强领域协作组的行业监管作用。

7月10日,召开了即将开展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建设研讨会。有23个领域协作组组长和研究生院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雍翠菊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国荣教授主持,材料工程等五个先期开展学位标准建设的负责人和专家到会,与参会者一起就制订学位标准的意义,主要内容、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介绍与交流。

教指委对长春理工大学为开好此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2007年7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