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 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3-08-20

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

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2003820-24日,兰州)

 

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于820—24日在兰州理工大学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做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

国务院学位办雍翠菊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兰州理工大学校长袁占亭教授到会并致欢迎词,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修教授,秘书长陈皓明教授,委员王国荣教授、石来德教授、潘泉教授出席会议,指导委员会工程领域培养指导小组成员,以及全国各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研究生院(部、处)负责工程硕士培养的同志,和全国36个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副主任委员张文修教授针对“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做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会议主题,就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如何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确保特色、办出水平的问题,作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问题;第二、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转变观念、改革创新的问题;第三、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张文修教授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工作,谈了召开本次会议的意义和今后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问题。他指出,在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外延改革顺利进行的形势下,适时地开展深化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改革,把外延改革引入到培养过程内涵改革上不仅是势在必行,也是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需要。在报告的第二部分中,张文修教授在强调转变观念,改革创新的重要性时指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转变与时代和社会不相适应的陈旧观念,改革创新就无从谈起。树立新观念,才能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张文修教授结合我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重点谈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张文修教授在报告最后指出,全国各工程领域的培养工作肩负的担子很重,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完善特色、发展规模四个方面,全面推进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事业。

秘书长陈皓明教授就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作了说明,并介绍了指导委员会“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和“工程领域培养指导小组”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陈皓明教授指出,近年来,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如何进一步发挥各工程领域的作用,处理好领域与领域之间的共性与特性之间的关系,更好地体现各领域的特色,形成保持特色、鼓励创新、促进质量提高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态势是目前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要做好这个课题,全国各工程领域各培养单位要在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加强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全面、深入地开展各工程领域的培养工作,从而使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得到提高。陈皓明教授在谈到“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时介绍说,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建设,以及参与国际竞争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出的需求,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为了处理好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增强自主与自律办学的意识,总结和宣传好的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商讨解决的对策,指导委员会2002年工作会议决定成立“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两年来,小组开展了不少很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拟定了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评价指标体系,为检验该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电子与通信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领域的试评估工作;二是20012002两年连续进行了对联考招生录取成绩平均分数偏低,问题较多的学校进行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对各培养单位均起到了重自律、重质量、重声誉的积极影响。

委员王国荣教授作了“工程领域培养指导小组的近期工作计划和今后的工作思路”的报告。他指出,工程领域培养指导小组要做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第一、在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狠狠抓住培养的主要环节,努力创新,不断提高培养质量;第二、紧紧依靠各工程领域协作组,带领各培养单位做好工作。今后每两年(6月份)召开一次协作组组长单位会议,交流培养工作经验;第三、做好核心教材建设的组织、协调和检查工作,力争用5年的时间,建成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质量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核心教材;第四、采用多种形式,交流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培育若干个特色突出的样板培养方案,予以推广;第五、开展创新教学手段研究,既适应工程硕士生边工作边学习的特点,又能保证教学质量;第六、修改、完善工程硕士学位论文标准,拟评选优秀学位论文,并进行学位论文抽查;第七、研究、借鉴国外培养工程硕士的好办法,提出国际合作计划,并协助实施。

领域培养指导小组成员,北京科技大学李仲学教授介绍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核心教材建设工程实施办法(讨论稿)”,并提交大会讨论。

委员石来德教授介绍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的工作情况;委员潘泉教授介绍了国外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对今后开展国际合作提出了建议;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小组成员、清华大学康飞宇教授介绍了指导委员会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徐昌庆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杨曙年教授分别介绍了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机械工程领域进行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试评估的做法和结果,并提出了有关改进的建议。电气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张保会教授和化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房鼎业教授分别介绍了电气工程领域、化学工程领域如何做好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情况,以及所取得的经验;清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蔡鸿程教授介绍了该社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核心教材出版的资助计划。

会议分为四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进一步展开研讨。委员王国荣教授就各小组研讨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

国务院学位办工农处雍翠菊处长做了总结发言。雍翠菊处长指出,本次会议围绕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确保特色、办出水平,研讨认真,内容丰富。会议加深了与会代表对“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进一步做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认识。雍翠菊处长介绍说,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陈至立主任委员在充分肯定二十三年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巨大成就时,认为:“首先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主动地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及科学技术进步发展的需要;其次是充分依靠和发挥了专家学者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和关键的作用;第三就是坚持不懈地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放松;第四就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上新的台阶。”雍翠菊处长强调,陈至立同志的讲话,既是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结,又是我们今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任务,更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承担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全面发展,同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激发创新活力,培养创新人才,建立充满活力、不断创新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调节机制,以尽快形成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生龙活虎、蓬勃向上的大好局面。

指导委员会对兰州理工大学为开好此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2003年9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