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6-21

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纪要

 

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6月21日在西昌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军同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处调研员唐继卫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跃教授和贺克斌教授主持,参会委员19人,教指委重大研究课题负责人等专家列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1.听取并审议秘书长贺克斌所作的《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工作设想的报告》。

2.听取并审议秘书处主任髙彦芳所作的《关于工程硕士公共活动费2010年决算和2011年预算的报告》。

3.听取质量评估研究组组长丁雪梅所作的《质量研究组工作报告》、职业资格认证研究组组长李镇所作的《职业资格认证研究组工作报告》、学位标准研究组组长朱敏委托孙延明所作的《学位标准研究组工作报告》,并审议了第二批测绘工程等10个工程领域学位标准。

4.听取了教指委重大研究课题组组长陈花铃所作的课题研究进展报告,并审议了“工程硕士不同类型学位论文要求及其评价指标”。

5.会议审议了获得“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荣誉称号的51家培养单位提交的文集。

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如下:

1.《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计划》

2.《工程硕士教育公共活动费2010年决算和2011年预算报告》

3.机械工程、仪器仪表工程、集成电路工程、水利工程、测绘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环境工程、车辆工程、制药工程、项目管理等10个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上述学位标准将以教指委名义发布试行。

4.《工程硕士不同类型学位论文要求及其评价指标》。该文件将以教指委名义发布试行。

5.《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文集》。会议要求有关院校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秘书处汇总后推荐给《研究生教育研究》期刊发表。

会议讨论了2011年教指委的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学习刘延东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发挥教指委作用,以提升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为核心任务,着力推进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二、继续加强《领域发展报告》等优质、特色教材建设。推动公共课和领域核心课程教学交流与研讨。

三、继续做好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要求对接工作。

四、做好第二批学位标准试行、第三批学位标准制订工作。

五、尽快完善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开展专项评估工作。

六、开展工程硕士教育创新争优活动,评选、表彰、宣传一批优秀工程硕士和先进工作者。

七、加快领域协作组机制建设的研究。

八、推动第三轮重大课题研究工作。促进“工程硕士不同形式学位论文标准”、“工程硕士人才选拔方式调研”、“研究生层次工程教育创新案例研究”等三个重大课题成果的实际应用。积极向有关部门提交政策性建议。

九、召开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五次会议。会议主题:发挥领域协作组作用,促进工程硕士培养迈上新台阶。主要内容:推动领域发展报告建设、抓好学位标准试行、推广不同类型学位论文模式与标准、探索培养与职业对接等。

十、完成好国务院学位办交付的任务。

会议期间,教指委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了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座谈会。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李尚福司令员详细介绍了中心与重庆大学联合办好工程硕士培养基地,共同做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经验。工作在中心技术和管理岗位上的一批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介绍了学习体会,并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委员们还参观了西昌卫星发射现场并观看了卫星发射。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在发言中肯定了一年来教指委所做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工作进展,希望教指委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所带来的新挑战下,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工程硕士教育发展的新局面。唐继卫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处的主要工作,希望教指委抓紧抓好核心工作,加快教育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不断提出好建议,更广泛地加强交流与合作。

会议对承办单位-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协办单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为开好此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二Ο一一年六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