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4-01

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200941日,北京)

 

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0941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同志、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郭新立同志、工农处处长任增林同志、工农处正处级调研员雍翠菊同志到会祝贺,陈希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教指委成立大会由郭新立同志主持,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副主任委员谢和平院士主持,参会委员共29人。

郭新立宣布了第三届教指委委员名单(见附件一)。陈希颁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聘书。

陈希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尤其是博士生培养能力的不断提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需求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必须对我国硕士生的培养目标和类型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改变硕士生培养模式以学术型为主的格局,解决应用型人才培养规模偏小,比例偏低,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问题。他指出,一是今后专业学位的培养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要对专业学位设置和培养单位布局进行认真研究,做出整体规划。一批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高校,将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将更多地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使专业学位的设置能够基本覆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行业或职业领域;使培养单位的数量、布局基本满足总体培养规模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二是坚持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特色,保证培养质量。设置专业学位,目的就是培养造就大批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相比,其主要特点就在于面向职业要求和行业需要、重视实践和应用。开展“全日制方式”,并相当数量地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后,不仅仅是加长实习或实践时间的问题,而是要从培养的整个过程,精心谋划、仔细指导、通过研究制订好培养方案,包括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实践安排等各个方面,来加以统筹解决。他强调,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模增加和实行全日制培养的情况下,加强实践能力培养问题就变得更加复杂和更为迫切。培养单位要利用好校内、校外两方面资源,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实习实践安排、实习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统筹考虑加强实践能力培养的问题,形成既具有统一标准,又符合各单位实际、各具特色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他强调指出,就业竞争力的强弱,必然会成为社会评价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各培养单位要把提高就业竞争力和长远发展的潜力这样的要求贯穿到培养工作的全过程。他指出,对于建立了职业资格制度和职业准入制度的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知识能力结构和培养要求,就要与这些职业资格和准入要求相协调,并积极创造条件,实现与这些职业资格的“对接”。学生在获得专业学位证书的同时,又取得相应的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势必会大大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以及在这个行业中的发展潜力。他最后强调,我国目前仍然处于工业化进程之中,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而且需求量很大。工程硕士教育任重而道远。相信新一届教指委会继续发扬工作创新和工作扎实的优良传统,指导和推动工程硕士教育健康发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郭新立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办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思路。一是摸清人才培养现状。二是改革培养机制。三是调整人才结构,满足社会需求。要对专业学位教育做一个全面的规划,通过专业学位教育的规划与实施,来带动学术型和应用型人才结构的调整。四是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重点学科的建设。五是调整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全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督体系。

主任委员顾秉林代表第三届教指委作了讲话。他指出,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领导下,第一届教指委创建了工程硕士教育体制,改革了人才选拔方式,实现了规模发展;第二届教指委在学位标准、质量评估、课程建设、教育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的工作,着力提高培养质量。两届教指委的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工程硕士教育对企业自主创新的人才支持作用,对新型工业化的支撑作用,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以及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将长期存在。他强调指出,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进入了关键阶段,工程硕士教育发展也进入了重要时期。第三届教指委要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把握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明确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需要的人才。当前,要着力抓好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确保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协调、健康地发展。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要完善工程硕士教育自主、自律、他律相结合的办学体制,继续推动学位标准建设,并在教育认证方面取得新突破,促进各培养单位根据社会需求,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既有规范,又有特色地培养人才。三是要健全教指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委员作用,进一步健全领域教育协作组的组织和工作机制,形成教指委、领域协作组、培养单位高效协调的工作机制,以立项审批,专项资助的方式,推动工作的开展。四是要注意到教育研究对推动工作的重要性。要做好各层面的教育研究工作,形成重研究、求实效的良好氛围(讲话详细内容见附件二)。

会议听取了秘书长贺克斌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第二届教指委主要工作、第三届教指委工作思路和2009年重点工作三个部分。报告提出了第三届教指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在教育结构、办学机制、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多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以建设与完善自主、自律、他律相结合的质量保证体系。

会议讨论了第三届教指委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健全教指委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指委咨询、指导、协调、监督的职能。

二、形成教指委、领域协作组、培养单位高效协调的工作机制,设立专项基金,以立项审批资助的方式,推动领域协作组、培养单位积极开展工作。

三、进一步健全领域教育协作组的组织和工作机制,发挥同行专家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相互约束的作用,不断推动领域协作组在生源质量、培养要求、课程教学、教材建设、学位论文等方面开展工作。

四、着力抓好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促进教育思想、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的全面改革,确保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协调、健康地发展。

五、进一步完善工程硕士教育自主、自律、他律相结合的办学体制,继续推动学位标准建设,在教育认证方面取得新突破。

六、设立专项基金,推动各层面的教育研究工作,促进工程硕士教育科学发展。

会议讨论了第三届教指委2009年工作要点:

一、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和制订“关于制订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动和落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的各项工作。

二、审议、发布、试行第二批学位标准,启动未立项的领域开展学位标准建设,修订第一批学位标准,继续推进学位标准的建设工作。

三、落实委员联系制度,指导领域协作组开展工作。

四、在5月组织召开以“推进领域工作,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领域协作组组长第四次会议,明确领域协作组的定位与职能,着力提高领域工作的质量。

五、持续开展公共课、领域核心课及其教材建设,探索企业专家参与课程教学的试点工作。

六、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促进工程硕士教育可持续发展。

会议同意,通过以下方式,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作用。

一、委员分别联系若干个领域教育协作组。

二、委员分别关注区域内学校的培养工作情况。

三、委员分别负责学位标准、课程与教材建设、教育认证、领域评估等专项工作。

会议同意,分三个层面继续开展教育研究工作。即,委员牵头负责工程硕士教育宏观课题研究,领域教育协作组牵头负责工程硕士教育专项研究,培养单位分别开展工程硕士教育专题研究。会议强调,所有的研究课题均需经教指委审批立项、阶段交流、结题验收、成果评审,有关优秀的研究成果将向核心刊物推荐。

会议讨论了新增工程领域年限要求的问题。会议认为,目前实行的新增工程领域与学科专业授权批次相联系的要求,使得第910批的硕士获权学校因达不到条件,而无法开展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也无法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虑到目前正在进行硕士教育结构调整,应加大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会议向国务院学位办提出了着重审核培养工程硕士的办学条件,放宽新增领域年限要求的建议。

会议听取了有关委员对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河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宁波大学申请新增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实地考察的报告,审议了申请新增培养单位及其工程领域,并进行了无记名投票。

会议听取了副主任委员胡小唐所作的2009年培养单位新增工程领域申报和初审情况的说明,审议了培养单位新增工程领域,并进行了无记名投票。

会议听取了副主任委员陈子辰所作的“关于制订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说明。会议认为:

一、课程设置应体现厚基础理论、重实际应用、博前沿知识,着重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各领域可根据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特点,合理设置各类课程的学分要求,以达到工程硕士学位标准所提出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

二、实践教学是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的重要环节,鼓励学校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

三、继续向教育部提出应用型学位和学术型学位教育经费统筹的建议,以保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和工学硕士学位同一层次、不同类型,促进硕士教育结构的顺利调整。

会议决定责成教指委秘书处根据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指导意见进行修改,经教指委主任委员审定后予以发布。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项目管理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王守清关于项目管理领域规模调整的建议,会议认为应组织专家进一步进行专题讨论。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高彦芳所作的2008年公共费用决算和2009年公共费用预算报告。 

会议决定编印“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简介”(中英文对照)。

会议讨论热烈,在教指委工作思路、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等方面形成了诸多共识,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会议对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为开好此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

 

附件一 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

附件二 主任委员顾秉林在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二ΟΟ九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