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7-12-20

 

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纪要

2007127,长沙)

 

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07127日在长沙市中南大学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工农处正处级调研员雍翠菊出席会议。中南大学副校长李桂源教授到会祝贺并致欢迎辞。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皓明教授、委员吴淦国教授分别主持会议,到会委员20人。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陈皓明教授所作的“工程硕士教育的十年实践与探索”。委员们对该报告提出了若干修改和补充建议,并指出,总结工程硕士教育十周年发展的经验很有必要,要通过总结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抓住重点、推进工作。会议认为,十年来,工程硕士教育得到较为全面和协调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与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相符合的,工程教育特色比较明显的,在我国工程建设中与工学研究生互为补充的专业学位教育。在教育特点基本形成,教育作用日益显著的基础上,工程硕士教育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以“改革中求发展,发展中突出创新”为方针,不断着力提高培养质量。在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企业自主创新的发展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杨晓光教授、陈皓明教授分别作的“‘信息检索’和‘知识产权’课程建设报告”。会议认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知识经济,以及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信息储量快速膨胀,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知识产权获得与利用,信息收集与应用,自主学习已成为当代工程技术人员必备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也将知识产权提到了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为此,加强这两门课程建设具有十分迫切的重要性。教指委应加快建设,并做好师资培训、教材出版、课件制作等工作。会议认为应将这两门课程增列为工程硕士的必修课,并建议各培养单位调整培养计划。学分由各培养单位自定。

会议就2006年工程硕士招生录取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自2003年工程硕士录取采用两段制以来,教指委一贯强调自主办学和自律办学的统一,高度重视生源质量,加强分析和监督。因在2006年录取分析中发现录取不符合报考条件或缺乏工程背景等问题,教指委要求湖北工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工程硕士教育负责人到会介绍生源情况、考试组织、录取原则及其质量保证措施等情况,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为切实保证工程硕士教育的科学发展,教指委提出对违规培养单位采取限制招生名额、有关领域暂停招生的建议。

会议还听取了陈子辰教授所作的“工程硕士‘自然辩证法课程建设情况”、培养指导组组长王国荣教授所作的“第一批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实施和启动第二批领域建设情况”、陈皓明教授所作的“工程硕士教育研究课题立项情况”等报告。

为了能对工程硕士教育工作起到科学的指导作用,需要对一些全局性、根本性和共同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此, 2007年,教指委分重大、重点、自选三类课题,共批准了108项教育课题。课题研究工作将于2008年底结束。

会议认为,应以工程硕士教育发展十周年为契机,加强工程硕士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领域学位标准建设,加强教育成果宣传,加强教育课题研究,更加主动地从正面宣传工程硕士教育,引导各培养单位加深认识、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总结发言中,雍翠菊处长首先代表国务院学位办工农处向全体委员对工程硕士教育所做出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国务院学位办近期的重点工作。她指出,工程硕士教育要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求,又好又多地培养领军人才和一线人才,提高工程硕士解决一线工程实际问题的本领。教指委工作要在制度建设、规模发展、质量保证、科学管理四方面齐抓并进,进一步优化管理环节,促进各培养单位自主与自律办学意识的提高。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中南大学为开好会议做了大量工作,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感谢!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200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