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4-04-23

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

2004423,北京)

 

    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04年4月23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国务院学位办主任周其凤、副主任王亚杰、工农处处长梁国雄、雍翠菊到会祝贺,吴启迪副部长、周其凤主任作了重要讲话。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修教授、叶取源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到会委员共28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其凤宣布了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见附件一)。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颁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聘书。

    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第一届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在推动我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开创性工作,在学位标准的规范、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完善、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进、评估与监督体系的建立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使我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建立了一个比较完善的运行机制和评估监督机制,使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有条件不断地下放办学自主权,由学校根据社会需求和学校培养能力,根据不同行业和学科领域、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自主确定招生规模和录取办法。特别是去年工程硕士生的入学联考采用了入学资格考试,不仅很有特色,而且是个值得总结的创新性工作,同时对其他专业学位也具有指导意义。她还就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结构问题,质量与特色问题,评估与监督问题,改革与发展问题发表重要意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周其凤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第一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不仅推动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而且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乃至建立学习型社会均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在推进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事业中作出了奠基性的杰出贡献。他指出,几年来,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正确处理好自主与自律办学关系,得到企业好评和社会肯定。GCT考试是成功的,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具有积极意义,应认真总结和交流GCT考试的经验并考虑在其他专业学位中进一步推广。他要求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应加大宣传力度,造出声势,使全社会充分了解并进一步支持我们的工作。(讲话详细内容见附件二)

    主任委员顾秉林代表第二届教育指导委员会做了讲话。顾秉林指出,几年来的实践表明,第一届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各位委员,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领导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对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防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指出,做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充分认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改革与创新,明确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教育理念,要推进自主与自律办学,建立良好的发展调节机制。我们只有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全面的质量观,坚持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发扬民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总结和借鉴国内外经验,才能不断推进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健康、协调发展(讲话详细内容见附件三)。

    会议听取了陈皓明秘书长代表第一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第一届教育指导委员会四年来所开展的工作。指出,四年来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规模蓬勃发展,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运行体系初步确立,建立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迈出新步伐。报告强调,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领导下,发挥教育指导委员会咨询和指导作用,是做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坚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是做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努力开创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局面,是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

    会议听取了副主任委员张文修代表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研究小组作的关于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阶段性成果汇报。报告指出,进行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研究和探索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是研究生教育规模发展的需要;是研究生教育发展调节机制的需要。从考试情况看,GCT-ME考试过程进展顺利。较之以往的同类考试,考场纪律明显好转。考务效率明显提高;从录取情况看,录取实际结果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选拔期望相一致。GCT-ME考试获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也得到来自国家主管部门、考生、用人单位和培养单位的充分肯定,可以认为GCT考试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报告认为,GCT考试方式适应了建立学习型社会的需要,也符合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有关公正、公平、科学选拔人才的精神,应当进一步完善。

    会议听取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指导小组组长王国荣所作的工作汇报。他指出,培养小组成立后,认真贯彻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要求,在统筹、协调各工程领域培养工作,在工程硕士教材建设工作,在各工程领域培养方案研讨,在跟踪国外应用类型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国际交流,以及鼓励各培养单位制作网络课件等方面开展工作。对于今后工作,他认为,培养小组应进一步健全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管理体系,构建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保证体系,开展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的研讨。

    委员王铁军代表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作了的工作汇报。他指出,小组成立后,研究并制订了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在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和机械工程领域的部分培养单位开展了试评估工作,以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针对在招生工作中出现的录取质量偏低的问题,小组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对26个的培养单位进行了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工作。对于今后工作,他认为,下放办学自主权必须与监督机制相结合,必须处理好自主与自律,质量与规模的关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观念。

    会议审议了各培养单位申报的2004年申请新增工程领域及招生规模。经研究,会议提出了在各培养单位申请新增工程领域,以及申报工程硕士招生规模方面进一步下放办学自主权的建议。会议建议,根据各培养单位在2003年GCT-ME考试录取生源的总分平均分、均方根差的情况,总分平均分位于前80%的院校可自定招生规模;位于后20%的培养单位限定招生规模;对位于后20%的培养单位,在考虑行业和地域因素的情况下,采取指导性、帮助性的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措施。

    会议审议了2004年部分培养单位提出的新设置工程领域的论证报告。会议建议,今后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设置新领域的论证报告进行评审。

会议审议通过了指导委员会2004年工作要点: 

一、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GCT-ME)实验比较工作;

二、在适当时候召开第四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三、分别召开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会议、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小组会议、国际合作小组会议;

四、做好2004年新增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培训工作;

五、组织专家组对申请2005年工程硕士培养单位进行实地考察;

六、启动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网络课件平台构建工作;

七、完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信息采集系统;

八、印制“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简介”(中英文对照);完成《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专题宣传片录制工作;完成《透视工程硕士》专题宣传片录制工作;

九、组织各工程领域研讨会活动。

 

附件一 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

附件二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附件三 主任委员顾秉林在第二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200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