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9-26

第八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由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于2012年9月20日至22日在西安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协同提升教育质量,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会议围绕“科学选拔生源、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教学特色、实习实践环节、校企合作培养、培养质量保障”等议题进行研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也刚、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俊利,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子辰,委员贺克斌、李建东、陈花铃、刘春明、巫世晶等领导出席会议。郭立宏代表陕西省教育厅、李建东代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别致欢迎词。开幕式和大会由陈子辰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也刚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强调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强调了培养单位要与相关行业企业协同培养,合力提升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紧迫性。

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克斌作了题为“协同提升教育质量,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概述了2010年至今工程硕士教育的主要情况和工作进展,着重介绍了“加强宏观指导,规范培养要求”、“推动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拓展合作领域,促进职业对接”、“扩大宣传交流,推动教育工作”、“发挥领域作用,推进领域工作”、“关注重大问题,加强教育研究”、“注重质量第一,做好培训工作”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成果,并介绍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期检查、教育课题、新版网站建设等专项工作。

应邀在大会作报告的是,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孙延明教授作了题为《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体系建设与体会》的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建东教授与该校合作培养企业-英特尔移动通信技术(西安)有限公司乔金浩部长分别作了题为《电子信息类工程硕士培养体系研究和实践》、《电子信息类企业的工程硕士联合模式培养》的联合报告。共有26个培养单位和相关行业企业分别在四个分会场作了报告,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各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具体情况见附件。

陈子辰在讲话中指出,参会的培养单位共230多个,参会人员超过580多人。为体现大会主题,本届大会欢迎各培养单位邀请1-2个合作企业或合作基地负责人一同参会交流与研讨。云南电网公司、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家合作企业和合作基地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值得特别指出的是,160多个培养单位相关院系的教学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使教学一线的培养院系更直接地了解到了会议的精神和主要内容。为鼓励更多培养单位介绍和交流培养经验,本次会议采取大会特邀报告与分会自申请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各校的会议报告都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各校的培养经验。陈子辰希望大家将国务院学位办和教指委的重要精神和要求,将各培养单位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学校,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培养工作中,为工程硕士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会单位普遍反映会议内容丰富,收获匪浅。大会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2年9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