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伦理》李正风受邀参加清华大学2019年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5

工程伦理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

——《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专家组首席专家李正风受邀参加清华大学2019年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

 

7月5日-6日,2019年国际工程教育学术工作坊在清华大学召开,主题为“工程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工程专业学位工程伦理教育各项工作的推进,我国工程伦理教育的影响在逐渐扩大,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专家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受邀在工作坊上作了题为《可持续发展与工程伦理》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工程专业学位在工程伦理教育方面的理念和实践。

李正风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基于新兴技术的工程对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对工程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培养“负责任”、“有德性”的工程师,20世纪90年代后期,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一批院校高度重视工程伦理教育,相继开设工程伦理的相关课程。

肩负着指导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职责的工程教指委于2014年决定启动《工程伦理》课程建设,开展工程伦理教育。在教学大纲、规划教材、在线课程、案例库、核心课程指南、师资培训、教辅资源、专家工作坊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2018年,教育部正式将《工程伦理》正式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

李正风表示,《工程伦理》二版教材已出版、新版慕课录制工作已启动,全国范围的教育教学实践研讨、培训模块升级后的师资研修项目等工作将陆续开展。

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前主席迈克尔·奥尔,欧洲工程教育学会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主席格丽特·朗芝;教育部原副部长、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主任吴启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前副主席余寿文等参加工作坊;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主持开幕式。来自清华大学、南昆士兰大学、佐治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对于可持续发展与工程教育的思考和实践;来自全国院校的研究生院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工程科技一线教师、工程教育研究人员,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部分教师、研究生等参加了工作坊。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曾巧巧/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