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伦理(第2版)》出版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1

 

 

新增“全球化视野中的工程伦理”章节;

加入科技发展所带来新伦理问题的案例;

体现“案例教学为特点,职业伦理教育为重心”的教学理念;

………

《工程伦理(第2版)》正式出版。

 

 

作者:李正风、丛杭青、王前等

ISBN:9787302524670

定价:55 元

 

工程推动社会进步,工程伦理教育决定可持续发展空间。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组织和推动下,《工程伦理》(第1版)教材在2016年8月面世,为工程伦理教育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层次的全面铺开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在工程伦理教育专家、学者的共同推动下,在各培养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工程伦理教育取得阶段性进展——

举办23期工程伦理师资研修班,近2000名老师参加培训,覆盖330余所院校;

聚焦知行合一、工程伦理走进产业等主题,举办5期专家工作坊,探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

工程伦理在线课程的注册学习人数超8万人/次,部分培养院校形成了混合式教学模式;

《工程伦理》公共课已建成38个教学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伦理》已于2018年5月正式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公共必修课,为工程伦理教育的普及和深入提供了重要前提。而《工程伦理》教材的编写、修订工作,为课程实施与教学打下了基础。

本教材以培养工程师及其他工程从业者的伦理意识和责任感,使其掌握工程伦理的基本规范,提高其工程伦理的决策能力为基本目标,系统阐述了工程伦理的相关内容。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教授,工程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分别作序,教育界、企业界多位大咖鼎力推荐。

 

全书分为“通论”和“分论”两个部分。通论为第一章至第五章,主要探讨工程伦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以及工程实践过程中人们要面对的共性问题;分论为第六章到第十三章,有针对性地分析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核工程、信息与大数据、环境工程、生物医药工程、全球化视野中的工程伦理等不同工程领域、不同实践场景下遇到的特殊问题,以及共性的伦理问题在这些领域和场景的特殊表现,分析不同工程领域的工程伦理规范。

本教材由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个院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编写,是多院校、多学科、多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集体合作和共同支持的结果。

 

本教材的编写的过程中,以“二维码”的形式对理论、案例、图示进行扩展,打造了理论+实践、纸质+电子库的“活”教材,可作为工程领域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工程伦理教育的教材,也可供相关领域教学、科研人员,以及广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参考。

(图/清华大学出版社 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曾巧巧)

电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