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在大连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1

 

4月21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第五期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在大连顺利召开。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吉礼出席工作坊并致辞,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王前主持工作坊。

本期工作坊以“知行合一——工程伦理教育模式的探讨”为主题,重点讨论了工程伦理教育如何体现伦理教育的特色,如何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道德情感和道德行为,如何将工程理论知识与自身的工程实践活动密切结合起来等问题。工作坊还讨论了征集工程伦理试题、案例,建立教学基础和教学观摩板块、优化培训方式,工程伦理核心课程指南,工程伦理课程与课程工程伦理,工程博士如何讲授工程伦理等工作。

在“工程伦理教育中的‘知行合一’”研讨环节,清华大学李正风、大连理工大学王前、西南交通大学肖平针对“知行合一”的工程伦理课程逻辑分析,以及工程伦理教育中“知行合一”的途径、方法、评价等方面,阐述了对工程伦理教育的体会和看法。

在“工程伦理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和主要问题”研讨环节,浙江大学丛杭青、山东大学李赛强、北京工业大学张恒力、清华大学冯峰、大连秘阵科技有限公司孙冠桦、大连理工大学马瑞新、东北大学王健等老师和企业管理者,从各自所在学校、企业出发,对如何增强课堂体验因素、如何评价道德敏感性、如何进行课程设计,以及在企业运营中遇到伦理问题时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中外工程伦理教育比较”研讨环节,来自荷兰德尔福特理工大学的霍温教授分享了荷兰工程伦理教育的现状、论述了工程伦理的发展前景与方向。

工作坊上,来自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四川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大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专家组向外方专家赠送了《工程伦理》教材。

工程伦理教育系列工作坊聚焦工程伦理当前热点问题、工程伦理教育教学难点问题和工程伦理课程建设关键问题。从第一期到第五期,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正从北京走向全国,从院校研讨走向院校、企业、社会相关共同探讨,从国内交流走向国际交流。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曾巧巧/文

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张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