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圆满结业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12

 

2018年12月12-14日,第十八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项目在山东交通学院圆满结业。本项目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山东交通学院学科与研究生处和学堂在线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支持。共有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和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47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期研讨课程有三大特点:第一,既着眼于工程伦理的全局共性问题,又注重对在线教学、案例库建设等具体问题的研讨;第二,既保持了课堂培训的形式,又采取了互动讨论、学员说课等交流方式;第三,既有《工程伦理》课程专家组成员、工程伦理教育领域的资深教授进行授课,又有在培训过程中涌现出来的研究专家、一线教师介绍经验。

在理论分享环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正风教授从工程伦理教育与工程伦理的共性问题出发,对核心概念、基本框架、课程建设思路进行了介绍。

在院校分享与研讨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的姜卉教授和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李赛强教授分别从教学实践出发,对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动态介绍环节,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雷毅副教授、学堂在线副总裁张波分别就工程伦理案例库建设、在线教学和资源共享进行了讨论。

在专业学习与互动交流环节,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赵劲松教授和山东交通学院庞来学教授分别针对各自的专业领域,对教学内容的确定、具体案例的选择进行了讨论。

从学院反馈来看,部分高校和教师已是多次参加相关研讨项目。截至目前,已经举办18期师资研修班和多次教学研讨会,共有1600余位教师参加研修,覆盖320多所院校,占工程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75%。

 

(文/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学堂在线>供稿,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曾巧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