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全国工程专业学位《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2

 

 

2017年12月22日,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一期工程专业学位《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在清华大学丙所成功举办。

首期工程专业学位《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现场

本次工作坊以“新时代与工程伦理教育”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等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教育人士,共同围绕“如何理解新时代”、“新时代工程活动面临的新挑战”、“如何开拓新时代工程伦理教育的新局面”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向与会专家汇报了2015年至今,全国工程教指委推动工程伦理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并介绍了开展工程伦理教育工作坊的总体设想。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介绍了第一期工作坊的任务和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不论是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还是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要求,都对工程伦理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工作坊的目的就是研讨如何应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开拓工程伦理教育的新局面。

参加工作坊的专家学者合影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国内工程哲学和工程社会学的创始人、中国科学院资深教授李伯聪,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赵劲松,清华大学水利系研究员李丹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副所长雷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姜朋,清华大学化工学院高级工程师杜奕,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黄晓伟等8位工程教育方面的专家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畅谈了对新时代工程伦理教育的认识和体会,共同为工程伦理教育“绘蓝图,谋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先生(左)及中国科学院教授李伯聪(右)发言

全国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此次活动,并就高校工程伦理教育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全国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出席工作坊并发言

工作坊是全国工程教指委推进工程伦理教育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旨在聚焦工程伦理教育当前的热点、难点及关键问题,不断扩大工程伦理教育的骨干教师和专家队伍,更大力度地推进《工程伦理》教育的发展。

首期工作坊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主持。

 

(图/文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