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九期《工程伦理》课程师资培训班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14

推动《工程伦理》课程建设  助力创建美好生活

12月14日上午来自全国47所高校的132名教师齐聚清华园,参加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八、九期全国工程专业学位《工程伦理》课程师资培训班,本期学习班为期4天。教指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罗爱芹,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刁庆军,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王钰出席开学典礼。

刁庆军书记首先代表承办方对各位老师来参加培训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总体情况,并从“学”、“用”、“教”和“创新”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继续教育的理解。刁书记鼓励学员将四天的《工程伦理》课程培训内容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罗爱芹介绍了工程伦理教育的时代背景,《工程伦理》课程的培养目标。回顾了工程伦理教育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明确未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对《工程伦理》课程的具体要求等。通过列举工程实例,罗教授强调了《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议学员们回到各自学校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

沈岩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就工程伦理教育问题谈了三点启发。一是工程伦理教育是由工程属性决定的。二是工程伦理教育是由当代和未来工程科技人员的需求决定的。三是工程伦理教育要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工程教指委提出的“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全面育人观。

师资培训班特邀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王钰作了“学完“职业伦理”再毕业—研究生职业伦理教育课程建设”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在职业伦理课程建设和全体研究生职业伦理教育教学组织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批特邀教授专家分别作了“工程伦理教育与工程伦理的共性问题”、“《工程伦理》课程教学设计—工业工程伦理”、“汽车工程科研伦理及学术表达”、“《工程伦理》课程教学设计—信息与大数据伦理”、“《工程伦理》课程示范课—环境工程伦理”、“教学方法与教学艺术”、“《工程伦理》课程教学设计—生物医药工程伦理”等专题报告。培训班还组织了“学员教学大纲设计分享说课、教师点评指导”、“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重点实验室”现场教学、工程伦理课程学习测验等培训环节。

为加深学员对于所学课程的理解,增强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本次培训虽然人数较多,但仍然划分成了十个小组,围绕《工程伦理》课程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研讨。通过研讨,集思广益,不同思想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最后,每组推选出一名代表,作为本期培训的特殊“讲师”。十位代表站在讲台上与大家分享学习成果和教学设计思路,来自天津理工大学的苏飞代表第四组做了“如何讲好《工程伦理》课程”的主题分享,受到了学员和评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教指委2017年全体会议已原则通过将《工程伦理》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修课的要求。教指委将从教材、MOOC、师资、视频案例、文字案例等多方面推动全国《工程伦理》课程建设。鉴于各院校的迫切需求和踊跃的报名情况,2018年1月18日将举办第十期师资培训班,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工程教指委官网及微信群。

(图/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