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立德树人历史使命 培育又红又专工程人才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6-16

践行立德树人历史使命  培育又红又专工程人才

6月16日,第四期全国高校《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项目顺利完成,该项目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的39位工程伦理相关教师齐聚清华园并顺利结业。教指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罗爱芹,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王钰出席,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培训部部长刘娟主持典礼。

罗爱芹向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四个维度强调了开设工程伦理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一,加强工程伦理教育,提高工程科技人才的社会责任感,是时代和社会的要求。第二,工程伦理教育在国内外引起了各界重视,并得以积极推进。第三,工程伦理教育已经取得良好开端,为今后该项工作的继续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四,工程伦理教育之路漫长且艰难,需要同行齐心协力,并肩前行。希望各位学员未来带领学生共同成为工程伦理的探索者、先行者和传播者。

李越就学员们对清华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说,我国的工程教育领域人才数量庞大,以工程教育闻名的清华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肩负着引领国家高等教育勇往直前的重要使命。李越呼吁学员们能够充分利用优秀的教学资源,引领工程实践,携手并肩,共同前进。

为期四天的培训采取“小班制”,利用“小班制”灵活的培训方式,新增校史馆参观、水利系实验室参观等课程。通过参观考察,对“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员们通过四天的学习,对教指委提出的“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全面育人观表示肯定,表示将会加快各自培养单位的工程伦理课程建设,为国家及社会输送具有伦理意识、社会责任感的工程人才。

随着时代的进步,提高工程科技人才的内在素养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践行“立德树人”历史使命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世界工程强国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教指委全面推进工程伦理课程建设,工程伦理教材的顺利出版,网课、教学大纲上线工作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全国各高校及其教师的认可和响应,相关调研工作也在教指委的组织下有序展开。对此,教指委将进一步加强工程伦理课程的建设,将工程伦理课程纳入工程硕士培养方案中,增加教材内容,提供教学视频案例和文字案例,在各高校贯彻落实工作等。

鉴于各院校的迫切需求和踊跃的报名情况,教指委将在七月份继续举办师资培训。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工程教指委官网及微信群。

全国工程教指委官网:www.meng.edu.cn

(文/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