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伦理宣传片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23

       视频观看链接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漫漫长河中,工程科技的进步与人类发展的命运紧密相连。

金字塔、万里长城、中国铁路、中国航天等伟大工程,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公元前256年,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福泽川蜀,熠熠生辉。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人类大规模改造自然的工程行为,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类的多重价值追求、不同利益诉求,也会导致人们在工程行为选择上的困境与冲突,从而引发当今社会对工程行为意义与正当性的反思。

人类的工程实践不仅是一种改造自然的技术活动,也是一种关涉人、自然与社会的伦理活动。这成为“工程伦理”作为一门学科建立和发展的现实背景。

工程伦理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是一门哲学、伦理学与工程学、社会学交叉的新兴的学科门类。

在实践意义上,“工程伦理”为工程师提供了价值性的规范引导。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法、德、日、英等发达国家相继开展了工程伦理教育。

伴随着我国现代意义上工程的百年历程,我国的工程教育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与此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工程伦理教育的重要意义。20世纪90年代后期,在工程教育中,加强工程伦理教育,提高工程科技人员的社会责任,逐渐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工程伦理教育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提高工程科技人员的道德水准,培育工程伦理素养,树立正确的利益价值观。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工程伦理意识并非与生俱来,需要通过教育逐步培养。通过工程伦理教育培养未来的工程科技人才,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工程科技人才一定能为世界的发展做出更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