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学习者 实践者 传播者 --首期《工程伦理》课程骨干教师师资高级研修项目顺利结业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1

争做学习者 实践者 传播者

--首期《工程伦理》课程骨干教师师资高级研修项目顺利结业

文/王雅文

8月27日下午,“面向全国高校的《工程伦理》课程骨干教师师资高级研修项目”结业式在清华大学举行。研修包括:《工程伦理》教材编写组的十几位专家教授依据教材并结合实际案例的授课、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王浩水总工程师的特邀讲座、分组研讨等环节。全国40余所大学的近80位教师代表作为四期研修项目的第一期学员顺利结业。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委员、教指委培养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刘志刚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戈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罗爱芹教授,教指委委员、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冬梅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教授出席了结业仪式并授予学员结业证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颖教授主持了结业式。结业式上播放了为期三天的研修回顾短片。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恒力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范冬萍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表结业式感言。学员们高度认同教指委推动全国工程伦理教育的举措,认为工程伦理教育顺应国际工程教育的改革潮流,是工程师职业化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符合中国工程从工程大国向工程强国的发展需要;切实感受到工程伦理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领悟到讲授工程伦理课程是一份光荣使命,将会把自己所学、所悟带回去,把培养德才兼备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结业式上,教指委委员们分别发言,充分肯定了工程伦理教育的重要性,表示应从伦理的哲学层面审视理工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充分肯定了《工程伦理》课程师资培训的必要性;表示教指委将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工程伦理教育的发展;希望各培养单位响应教指委《倡议书》所倡导的三点意见,希望全体学员争做工程伦理教育的学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为促进授课专家教授与全体学员的联系沟通和学术交流,结业式上建立了“工程伦理研修微信群”。微信群的宗旨是:汇聚五湖四海的工程伦理英才,畅讨丰富多彩的工程伦理内涵,展望生根开花的工程伦理教育。短短几天时间,微信群就已体现出教学方法探讨、教学内容把握、教学信息分享等优势。

来源: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