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辅导-以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为抓手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3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高层次。2017年,我国在学研究生规模已超过260万,他们将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创新力量。坚持以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为龙头,强化研究生思想引领,发挥研究生优秀党员榜样力量,引导研究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部在高校中开展“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是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引领性和创新性。

  一、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要发挥研究生党建龙头作用,以党支部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为抓手,夯实党建基础,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的领导在研究生培养中落地生根。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挑战。研究生的主体是20-30岁之间的青年,正处于人生追求、事业选择和家庭组建的关键时期,思想较成熟、党员比例高,学术志趣强、研究方向广,个性差异大、独立意识强。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调整,研究生来源更多样、结构更复杂,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急功近利、学术不端、拜金享乐、极端个人主义、责任意识淡漠等错误行为和价值取向对研究生群体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教育引导研究生发扬爱国奉献、务实求真、创新引领、为民造福的精神,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带头实践“四个服务”,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课题。

  研究生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研究生学术工作个性化程度非常高,有的长期在试验现场工作或在海外交流访学,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出勤率仍然难以得到保障。有的党员主观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重视学习,组织意识淡漠,纪律明显松弛;有的支部委员责任意识或工作能力存在不足,计划性弱,不能严格要求党员;等等。中央巡视指出,高校普遍存在研究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组织生活政治性思想性不足、党员教育效果不佳等突出问题。

  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加强研究生党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举措。党支部是研究生集体的“火车头”,是研究生教育中把牢方向、团结同学、引领奋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斗堡垒。研究生党员既是研究生群体中的引领者和带头人,又是研究生身边思想进步、信念坚定、纪律严明、言行自律的榜样。针对研究生特点,落实组织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培育一批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有力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有利于破解瓶颈和难题,补齐短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选树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学业成绩优秀、带头作用突出、师生高度认可的研究生党员标兵,有利于切实发挥党员先进性,带领更多研究生成长成才。

  二、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契合时代使命,具有很强的引领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高校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要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政治建设是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首要目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要树立高标准、坚持高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只有政治建设过硬,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才能取得实效。

  理想信念教育是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核心内容。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广大研究生追梦圆梦的时代。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选树、培育、创建和示范推广的全过程,引导研究生群体深入思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矢志“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人生选择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组织建设是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内在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研究生党支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将上级党组织的各项任务要求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确保不弱化不走样不变形,打通“最后一公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研究生特点创新活动方式,实施党员活动日、党员讲党课、严格考勤、缺勤补学等制度和举措,切实提高组织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根据研究生党建实际需求,灵活设置横、纵向集体党支部,积极探索在社会实践支队、非全日制研究生班级等群体设立临时党支部,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夯实党支部团结引领广大研究生青年的组织基础。党支书是研究生党支部的“主心骨”“领头雁”,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支书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健全培养、激励体系,全面提升党支书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强调以创促建,具有很强的创新性

  以创促建、边创边建是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本质要求。学校党委要把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匹配,注重总结凝练,完善引领机制,切实发挥样板党支部和党员标兵的辐射带动作用。

  选育典型是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切入点。选苗是育苗的基础。选育典型的质量决定了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成效。要严格遵循创建标准,健全选育方式,充分调动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广大研究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选育创建和“对标争先”的良好氛围。要注重日积月累,将选育标准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结果相关联,避免功利主义倾向。要深入挖掘样板党支部和标兵党员的先进事迹和特色故事,为宣传推广奠定基础。

  动态创建是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突破点。确定样板党支部和党员标兵入选名单只是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序幕,样板党支部和党员标兵的质量取决于持续创建的效果。要深刻理解动态创建的内涵和意义,坚持边育边创,通过持久创建打造研究生党建质量的“高峰工程”,使其真正成为先进党支部的“样板”和优秀党员的“标兵”。

  宣传推广是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着力点。宣传工作贯穿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的始终,是双创活动取得成败的关键。要大力宣传样板党支部在推动工作创新、开展“三会一课”等方面的好方法好办法,召开推进会、观摩会、情景模拟等方式展示典型案例,推广优秀经验;要大力宣传党员标兵在坚定理想信念、勇攀学术高峰等方面的典型故事,通过事迹报告会、分享沙龙、“慕课”、“微党课”、“翻转课堂”等方式开展深入交流。要用好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媒体资源,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地展示样板党支部和党员标兵的事迹情况,形成“创优学优”“对标争先”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时代需要新担当。学校党委要以双创为契机,落实主体责任、向纵深推广,严于要求、勇于创新,不负育人使命,不负伟大时代。

来源: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