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红色之旅——走进四平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3

 

 

2019年1月14日,“追寻红色足迹,共溯红色基因之源”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始,哈工大仪器学院“四平——沈阳红色之旅”研究生实践团十位成员从哈尔滨出发,并于上午到达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四平。

四平,地处松辽平原中部腹地,辽、吉、蒙三省区交界处,吉林、黑龙江及内蒙古东部通向长三角和京津冀必经之地,也是东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作为一个永远载入史册的地名,我军在这里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战斗,号称四战四平。四平的解放,对于东北人民解放军进一步同国民党军队大规模作战,运转兵力和军需物资等,有着重要作用。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四平市中心的革命烈士纪念塔进行参观。这是为纪念在四平战斗中和各次作战中英勇殉国的将士而建立的。该塔1950年5月奠基,整体建筑由塔、牌坊和塔园三部分组成,园内青松环绕,花草繁茂。同学们站在高耸的纪念塔前,通过领队王老师的讲解,仿佛又回到了当时战火纷飞的年代。纪念塔承载着烈士的忠魂,昭示着历史的凝重与今天的幸福生活,都离不开无数人民英雄的奋斗和牺牲。

 随即,同学们又通过地图,寻找到了四平市内四洮铁路的相关建筑群遗址。四洮铁路是中日合办的从四平至洮南的铁路。1913年10月5日,中日签订《满蒙五路秘密换文》规定在中国修筑四洮铁路,在“九一八”事变前,四洮铁路工人成立“同仁协进会”,开展反帝爱国运动,点燃了四平地区工人运动的星星之火。通过参观四洮路铁局旧址,同学们清晰的感受到了当时铁路工人生活条件的艰苦,感受到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工人的迫害。现如今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高铁,有了自己的铁路总公司,不会再让资源被外国所掠夺,不会再让国民受到外国人的欺凌。

第二天一早,同学们又来到四平战役纪念馆与四平英雄广场进行参观。

四平战役纪念馆于2008年开放,陈列内容主要为四平战役历史文物。通过博物馆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同学们深度了解四平战役的过程,并参观了序言、战史厅、支前厅、英烈厅、半景画馆五个展厅。大家纷纷表示深刻的感受到了四平战役的艰苦与残酷,那段人民饱受战争之苦的日子震撼着每个人的心,如今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样才能对得起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通过两天的四平红色之旅,同学们感受到革命前辈为了心中的理想而牺牲一切的勇气和信念,没有他们的奋斗和流血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要继承他们的优秀精神和信念,去实现他们没能够实现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布: 王一婷 审核: 李岩松 来源: 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