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石家庄铁道大学抟心揖志研习新思想,行远升高擘画新时代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学研践悟新思想,学以致用体民情,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组建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于8月20日至8月26日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王古寺村、野头村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以“拥抱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为目标,在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条件下,最大化地拓展宣讲效应,落实好学懂、弄通、做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成立了以“研习新思想,擘画新时代”为名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并由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担任指导教师,石家庄铁道大学团委老师王雅茹、电气学院辅导员李德全、庞玉印、牛国英共同带领15名成员组成。

精准宣讲新思想,坚定信念促实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振人心,项项政策惠民生,咱们老百姓也定要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咱们新时代的新思想……”在正定县野头村,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的刘建德、孙靓同学用接地气的语言结合身边事例为老乡们讲解党的十九大中的新思想、新政策,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百姓话”讲“身边事”,以宣讲活动带领老乡一起学研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宣讲做到人的心坎上,吸引了老百姓去更多地去关注时事、去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动态,推动党的十九大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落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为了更好的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队员们整理并制作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宣传手册》,向沿途的村民们发放并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实践队员们也在入户调研的过程中向村民们积极地发放宣传手册及调查问卷,询问关于是否定期接受类似党课培训相关的学习以及当前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情况等,旨在访民情、办实事、促发展,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

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队员们深学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展示了铁大学子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硕成果和良好风貌。

塔元敬老行,志愿新基地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习新思想,擘画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劲松老年公寓,开展了电气学院心缘青年志愿者协会雷锋岗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与劲松老年公寓周院长共同为“石家庄铁道大学雷锋岗劲松老年公寓志愿服务基地”揭牌。劲松老年公寓周院长、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雷锋岗岗长刘永雷同学分别发言。在院长的陪同下,实践队员们来到了老人的屋子,侯书记向院长询问着老人的生活状况,并与老人们展开了亲切的交谈。老人们也敞开心扉的讲起自己的生活,并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过上了如今的美好生活。  

学雷锋,做好事,帮助他人,提升自己。雷锋岗的同学们一直在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同时将学习雷锋落实到志愿行动当中,并且长期坚持,真正做到内化成习惯。同时通过面对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方式,深入基层,展现青年新作为。

文艺展风采,服务献关爱

“研习新思想,擘画新时代”的实践队员们精心准备了一场文艺汇演活动,一曲曲美妙的歌声,一段段激情洋溢的舞蹈,队员们用自己所会的乐器给老人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迎来了台下老人的热烈掌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生机与活力。为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改善老人们的生活,队员们又为老人们进行义诊和家电维修。屋里,队员们慰问老人,为老人量血压、测心率、量身高、测体重,详细的记录着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忙的不亦乐乎;屋外,雷锋岗的同学们以专业的知识,过硬的素质为老人们维修着小电器,让老人们露出了喜悦的笑容。青年一代有本领,办实事,既是实现目标的生力军,就要具备挑起担子的勇气与实力,奋力拼搏。 

沿总书记足迹,承新时代使命

正定塔元庄,冀中平原最普通的村庄之一。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塔元庄的文化长廊、村史博物馆了解着塔元庄村的蜕变历程,道路两旁高楼林立,踏着习总书记曾经走过的路线,感受着每个塔元人的骄傲;参观着着无土栽培技术的生态园、集田园风光与科技产品为一体的梦乡小镇、完美结合现代科技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清爽现代的水上嘉年华等,实践队员们一同感受着塔元庄村经济与民生共举、生态与人文同步的时代气息。

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实践队员们有种深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人民谋幸福不仅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牢固树立的人生信念。这时,责任感不仅仅是学思践悟,更是扑下身子干实事,从学习中、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顺势而为,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成长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方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走访慰问贫困户,真情关爱暖人心

“研习新思想,擘画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王古寺村、野头村村长的带领下分别拜访了两个村子的十二位贫困户,并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以及一些衣服。同时,实践团的队员们亲切的与贫困家庭中的老人们交谈并询问家中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念,振奋精神,真正做到扶贫先扶志,希望村民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孔子疏水曲肱,乐在其中;颜子陋巷单瓢,不改其乐,在王古寺村,实践队员们才真正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在史书华一家,只有心脏抱病的母亲与车祸至残的儿子相依为命,他们没有丝毫收入,却依然乐观,他们说因为国家的政策从来没有抛弃他们,村子里也一直都在努力帮扶,尽管提起过往时史阿姨眼眶的泪一直在打转,可她仍然笑着跟队员们说,我们会好好的活下去,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在野头村,队员们在慰问贫困户中了解到,村里为两家贫苦户刷白了墙壁,整修了漏雨的屋子,村民们由衷的称颂王老书记。实践队员们也亲自采访了王老书记,了解到他曾经教书育人,后来又为村子鞠躬尽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  

悟实践真知,观育人成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暑期社会实践教会队员们的绝对不只是简单的宣讲和帮扶工作,更多的是如何接地气的跟老百姓交流、如何面向实际、脚踏实地去做好每一件需要对接的事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青年学生发奋学习,厚实本领,不断地在学习和实践中挖掘自己的潜力,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不负青春韶华,不辱使命担当,真正的在服务社会发展中提高认识、磨炼过硬品质,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石家庄铁道大学电气学院 王柳藤 共产党员网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