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跨行业融合,共谋科技创新——清华大学首届创新领军工程博士3班北京地区企业调研活动侧记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3

 

  2018年12月14日,清华大学2018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3 班赴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开展了企业调研活动,并且就依托于工程博士班级平台可能开展的创新工程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工程博士3班共20名同学参加,班主任李琳老师也参与了本次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同学不仅了解了船舶人因工程的研究进展,还进行了跨学科的思维碰撞,开拓了思维,深化了认识。

  工程博士3班廖镇同学介绍了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发展历程、定位和主要业务领域以及船舶工业发展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国内船舶人因工程研究方向和科研进展。同学们了解到,海军官兵长期驻守海上,特别是潜艇艇员长期工作生活在密闭隔离的空间里面,对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考验,付出了青春、健康甚至生命的代价。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同学们饶有兴致地体验了实验室设备,包括脑电波分析仪、人因测试平台、全隔音心理舒缓室、多功能光学环境模拟等。利用这些仪器和设备,能够帮助分析船员的疲劳状态、心理变化等,从而及时采取一些措施,例如调整换岗时间、进行心理舒缓等,帮助船员调整身体和心理。通过科技的进步,带来人文的关怀。  

  延续1130日调研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时确定的议题,同学们听取了无线充电创新创业项目和机器人灵巧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汇报,重点围绕项目前景、可行性和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大家对两个项目大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进一步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急需的资源,下次调研活动再次研讨。同学们还就如何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培育遴选联合创新项目,筹集专项支持基金等事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能够贡献的力量。

  通过此次调研和交流活动,同学们不仅有机会了解了海军装备建设和船舶工业发展,同时还进行了跨学科、跨行业的思想碰撞。大家一致认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的是能够牵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人,包括顶尖的项目管理人员、技术总师、计划和投资决策者,强调的是能够预判趋势的能力、能够组织协调各方资源的能力、能够选择重大技术路线能力以及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毅力、担当的勇气、荣誉与责任,遵循邱勇校长首次课上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要求,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多行业融合的优势,自觉投身到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以学术成就、重大工程、案例实践、创新创业等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试金石

  夏近林方密,春馀水更深。清华两辉映,闲步亦窥临。相信我们首届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必能突破各自的专业领域限制,碰撞出更闪耀的火花。

(张怡悦 廖镇 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