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指委“三举措”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3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找准抓手、夯实基础、搭建平台三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找准抓手,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工程教指委根据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点,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以《工程伦理》课程为切入点,着力培养“思想政治正确、社会责任合格、理论方法扎实、技术应用过硬”的工程科技人才。继工程伦理教育论坛暨新闻发布会举行之后,《工程伦理》被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必修课,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教育。

夯实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程教指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师资研修、在线教学、案例库建设、工程伦理工作坊等多种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资研修方面,1600余位教师参加师资研修班,涉及320多所培养单位,占全体培养单位的75%;在线教学方面,2018年学堂在线平台上的《工程伦理》在线课程注册学习人数达4万余人次;案例库建设方面,《工程伦理》公共课已建成8个视频案例、30个文字案例;工作坊方面,分别在清华大学、顺德创新研究院、金陵图书馆、北京举办了四期工程伦理专家工作坊。目前,新版《工程伦理》教材教辅即将出版。

搭建平台,助推培养院校党建工作。工程教指委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网上开设“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专栏,展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的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做法、党员师生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事迹,要求各培养单位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大力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二〇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