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创新党建工作 打造活力支部—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研17党支部工作经验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3

  一、工作基础

  陕西科技大学设艺研17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9月,现有党员31名,其中正式党员21名,预备党员10名。学院院长助理安玲任党建导师,穆学慧任支部书记,穆清任组织委员,张芳任宣传委员。

  支部自成立以来,在校、院党委领导下,党建导师指导下,支部书记带领研 17 党支部秉承“重点工作有突破,常规工作守底线”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党建与专业结合,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以设计与艺术创作为载体的品牌活动。党支部于2018年获评“陕西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

  1.严肃的政治态度

  党支部秉承严肃的政治态度,重视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先进理论和精神,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党的十九大报告等活动;积极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要求,不定期检查党员学习笔记,督促党员学习自觉性。

  2.顺畅的运行机制

  党支部落实民主集中制,支委会成员之间遇事集体商议,广泛征求支部成员意见,配合默契。支部成员对党委工作积极配合,态度端正,对工作说不敷衍、不排斥、不畏难。

  3.鲜明的专业优势

  横向党支部的设置充分显现了学院鲜明的专业优势。支部成员所学专业覆盖美术、播音与主持、电影、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等学院所有专业,党员在设计、编导、绘画、剪辑等方面具有专业优势,为活动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保障。

  艺术类学生个性张扬的特点造就党支部既严肃又活泼的氛围,加强了党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

  二、经验做法

  1.规范管理程序,加强党员监督    

  思想方面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支部重视支部党员的思想教育。党支部日常学习活动中,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和“三会一课”制度化要求,党支部成员严肃认真对待每次党支部会议、活动。

  纪律方面严守纪律底线零容忍,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尤其是学术上要求每位党员践行学术道德规范。

  监督方面党支部内部践行支委会与支部成员双向监督制度。每月支委会与三位党员个别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同时收集支部成员的意见,及时进行整改。

  管理方面落实党费收交要求,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党支部按时主动上交党费,认真核查党员档案,发展党员时规范指导档案填写,日常管理由专人负责。

  2.强化宗旨意识,发挥纽带作用

  活动开展方面积极策划开展“厉害了 我的同学们”等主题党日活动,以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

  服务师生方面坚持每一位党员都是群众生活中的“收音机”,通过与班级同学的日常交流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帮助;支部党员活跃于学院助研、助教、学生组织等岗位,加强师生联系,服务师生。

  科研学习方面督促研究生树立科研紧迫意识,认真审视毕业条件,积累科研成果,强化学术道德规范意识,带头做正直道德的科研人。

  3.依托专业优势,勇于创新尝试

  管理机制方面对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尝试积分量化考核,对考核对象各方面表现细致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发展培养党员和评议党员的依据。

  平台建设方面注重借助线上力量,依托“易班”平台,确认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对发展对象的培养,利用二公寓的黑板作为宣传平台,绘制“防流感”、“反校园贷”、“迎新春”等主题黑板报。

  活动开展方面依托艺术类专业开展专业朗读、手指舞、漫画海报等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专业特长,将党支部在认真落实党支部管理要求的同时,不断创新党员管理机制。

  三、已取得的成果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研17党支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8年获评“陕西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

  1.党员政治意识、党支部凝聚力得到提高

  研究生存在外出实习学生较多的问题,但每次党员支部会议召开,支部成员能自觉克服困难按时参加,到会率达95%以上,每次党支部活动参与率达93%以上,确因故不能参加者均做到及时请假履行相关程序,党员政治意识、党支部凝聚力得到提高,年终评议党员无不合格党员。

  2.党员政治学习自主性增强

  支部成员踏实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突击补笔记状况明显减少;党支部成员对学习强国APP自主学习性增强,人均积分达到700分,无不合格现象;党支部成员平日能够自觉关注时政热点、自主学习相关理论知识。

  3.系列特色活动顺利开展

  “艺”起重读雷锋日记、“为祖国点赞,扬青春能量”手指舞、祖国万岁说个情话给祖国听之系列活动一——红色华诞69周年、祖国万岁说个情话给祖国听之系列活动二——1949-2018、祖国万岁说个情话给祖国听之系列活动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及“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充分发挥艺术类专业优势。

  党支部成员主动承担起二公寓黑板报的策划绘制工作,先后绘制“预防流感”、“反校园贷”、“迎新春”等主题黑板报,服务广大学生。

  四、未来建设思路和目标

  党支部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为总体要求,以《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为具体指导,以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通过设立大华博物馆党员教育基地、开办设艺研 17 党支部青年学习班、开展依托专业特色的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在以上总体思路的指导下,利用一年时间的建设,力争党支部将设艺研 17 党支部建设成活跃于同学之间、支部成员具有较高党员素养的研究生党支部,带动身边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扩大设艺研 17 党支部在学生党员之间的影响力,建成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

  五、建设方案与举措

  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党支部着力开办“艺·课堂”设艺研 17 党支部青年学习班,通过专题政治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易班”、“黑板报”、“手抄报” 等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平台和手段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意识形态灌输,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完善管理考核方案,细化量化考核积分制。党支部完善“艺·考量” 考核机制,以“两学一做”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化为指导,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通过广泛收集班级同学、支部党员意见,完善党支部考核方案;在培养、考核管理中,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实施量化积分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发展培养党员和评议党员的依据,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规范党员日常管理,树立“星级党员标杆”。

  配齐配强支委会,加强专业化建设。党支部开展“艺·先锋”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学院配备党建导师的有利条件,借助学院党委力量,加强对支委会的专业化建设。通过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素质拓展、经验交流、赴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等活动,提升支委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

  依托艺术专业,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党支部打造“艺动青春”系列主题活动,积极联系大华博物馆,成立党员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发挥绘画、播音、编导等艺术类专业优势,结合时政热点、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送一批优秀党员,活跃于学校助研助岗各岗位,服务师生。

  规范学术道德,提升科研水平。党支部通过“艺研艺行”研习活动,对照学术道德规范,相互监督,增强学术道德引领,通过参加专题学术讲座,加强科研小组(内、外)间的学习交流,定期开展支部学术研讨会,进行不同专业的学术交流,提升科研水平。

  附件: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研 17 党支部新闻链接

  1.校园扫黑除恶,你需要了解!

  https://mp.weixin.qq.com/s/b34aAK4N4ILiJD2-451zIA

  2.重读雷锋日记,传承雷锋精神 | 设艺学院研17、研18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Y9jJerreqGnFvHTLhX4hig

  3.设艺学院研17党支部开展“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FASbrchZVBesTr9-bNleMQ

  4.说个情话给祖国听之系列一红色华诞69周年

  https://mp.weixin.qq.com/s/qxGIe4A_XQfH3ZPIgKDyNA

  5.祖国万岁说个情话给祖国听之系列二1949-2018

  https://mp.weixin.qq.com/s/iOK7LaFSpcAsdmEqS8wxFQ

  6.祖国万岁说个情话给祖国听之系列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

  https://mp.weixin.qq.com/s/FASbrchZVBesTr9-bNleMQ

  7.为祖国点赞,扬青春能量

  https://mp.weixin.qq.com/s/Pi6HaNysG75g76Hah6x3Tg

  8.“艺”起重读雷锋日记

  https://mp.weixin.qq.com/s/XKAdwm3EZzNZka5xaSvmOg

  9.会议 | 设艺学院研 17 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发展答辩大会

  https://mp.weixin.qq.com/s/1_DOE-FVuBQlJhnKzXddcw

  10.【弘扬雷锋精神 倡导和谐校风】|研 17 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学雷锋”义务清扫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VcMW4ei6q2iw0eVxY86MAA

  11.【两会学习】|设计与艺术学院研 17 党支部组织学习“两会”精神

  https://mp.weixin.qq.com/s/O8dDuvg3ei82DQaOozecMA

  12.设艺学院研 17 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经典诵读主题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jaOXwR-JMEI81aTt8jZHjQ

  13.艺心榜样:研17学生党支部

  https://mp.weixin.qq.com/s/IgPChVv4RhPaYC2aKlgkrQ

  14. 【学习进行时】|研17党支部组织自学习近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s://mp.weixin.qq.com/s/8ZiLPxYJRQ4B7eWvMWW2dQ

  15.【新时代,再启程 】设艺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pf4Ex0HbEdHTYAOD22ozIA

  16.【热议两会】| 设艺学院学生党支部热议两会

  https://mp.weixin.qq.com/s/9V7et8sILvxZX3cCDqT97Q

  17.【优秀党支部】|艺心榜样:研17学生党支部

  https://mp.weixin.qq.com/s/IgPChVv4RhPaYC2aKlgkrQ

  18.【党日活动】| 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W-OdZ1yO_Ul2Rw5X4WBijA

  19.【学生支部集中学】| 设艺学院研17党支部召开党的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会

  https://mp.weixin.qq.com/s/_8chidWCnQgXOKA-umYt5Q

  20.【新时代,再启程 】设艺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pf4Ex0HbEdHTYAOD22ozIA

  21.【新时代,再启程 ②】漫画展|设艺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专题漫画创作活动

  https://mp.weixin.qq.com/s/eicS7HSS2k6VlKbtEqd8Tg

  22.【学生党员研讨学】|设艺学院开展优秀党员骨干分享大会

  https://mp.weixin.qq.com/s/49H0AXHVAF78TTjHRL3TfQ

  23.【设艺学院学生党支部】|热议习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

  https://mp.weixin.qq.com/s/XXDGYZtFSBmD8_JcDGvuRQ

  24.会议 | 设艺学院研17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发展答辩大会

  https://mp.weixin.qq.com/s/1_DOE-FVuBQlJhnKzXddcw

  25.设计与艺术学院研17党支部积极分子答辩大会

  https://mp.weixin.qq.com/s/a9mMrTz66xtcGcr9DT6S8g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