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以“三新三实”推动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高质量发展——东北农业大学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3

 

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党委  徐古祥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徐国峰 王勇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教育链的顶端,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关键。研究生教育如何在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一项必须完成好的时代课题。从工程专业硕士(以下简称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来看,党建创新应该以“三新三实”推动工程专硕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解放思想,聚焦问题,认真研究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工作

做好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工作,首先要解放思想,开掘潜力;其次要乘势而上,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最后,要充分认识到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工作在高校基层党建中的战略意义。特别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需要充分把握到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的发展契机,不断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以“三新三实”推动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诗经·大雅·文王》有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三新”就是以载体创新来产生新气象,以平台革新来体现新担当,以效果出新来实现新作为。荀子云:“名必有实,事必有功”。“三实”就是以解放思想为途径,以推动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调查要实、措施要实、效果要实。习总书记说,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放思想以“三新三实”推动高校研究生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思想引领、体制机制和基层党建进行,清晰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定位,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理顺基层党组织的体制机制,激发基层党建组织单元的内在活力。

实现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找到一些共性问题的思想病根,并要下狠功夫、花大力气解决。同时,要突破固有的工作习惯,打破老旧的路径依赖,冲出安于现状的思想藩篱和观念围城。首先,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组织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振其精神状态,夯实基础性工作,做到工作有激情、有思路、有成效;其次,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组织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把脉问症,纠正思想误区,在工作内容和方式上学会谋篇布局,创新性开展工作;最后,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组织要以实现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旨归强化思想引领、营造工作氛围、实化工作步骤。

用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关键是坚持实事求是,途径是在于不断解放思想,目的是推动高校研究生党建高质量发展。因此,在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工作上要求我们的思想认识必须符合客观实际,改变因循守旧、惯走老路的路径依赖,切实消除一些基层党建组织存在的”松散、慵懒”等现象。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沐浴着新时代的东风,要认真推动工作落实,毫不动摇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建工作创新,做实落细各项工作,争当革新先锋,并要进一步释放思想潜能,汇聚发展动能。

二、革故鼎新,切实推动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三新”来说,实现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通过载体创新来产生新气象。目前,高校基层组织单元在党员教育管理载体上“春风依旧”,宣读式、灌输式的会议多、报告多,引导式、启发式辩论载体少、双向沟通少;部分基层组织讲从严管理多、讲关心激励少,不够人性化;一些基层组织检查工作学习多、监查日常生活少,没有形成真正的全覆盖。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工作或多或少也存在上述问题,我们应该对这些问题对照检查逐项解决。二要通过平台革新来体现新担当。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工作部署中,经常会提出很多具体要求,明确一些检查要点。然而,往往“摁下葫芦浮起瓢",一样问题或者一类问题往往会再度出现,因此,在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管理平台上要进行革新,重要一点就是:要搭建研究生党建责任的落实和问责平台。部分高校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抓党建经常成为几个部门的事情,没有联动发力。同时,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和问责平台也没有真正形成,因此,基层党组织不作为、慢作为的问责平台亟待形成。三要以效果出新来实现新作为。这个效果就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而所谓的”效果出新“,就是要进行共时性和历时性比较。共时性比较就是在一定范围内各个基层党组织对比政治功能的发挥成效,组织力提升的程度;而历时性比较就是同一个基层党组织可以按照季度、年度进行对比,特别是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上体现出质和量上的变化。

四、循名责实,逐渐逐步夯实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

从“三实”来说,实现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高质量发展,一是调查要走实地。这突出地体现在数据管理和先优模表彰上。在数据管理上,各基层党组织的人员变动、自然情况变更和奖惩变化要进行实地调查或者抽查,杜绝数据重复和数据遗失,防范数据主动或被动失真;在先、优、模表彰上,要实地调查或者抽查人物事迹的可信性,避免造成负面辐射,从而产生比不表彰还要更为严重的后果。二是措施要实。在我省省委书记特别强调,要“把思想解放的成果体现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措施上,体现在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实在在的效果上,体现在各级干部观念、作风、状态、面貌实实在在的改变上”。这三个实实在在,既是东北地域文化特点的描相,也是解放思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居于其首的就是要有“实实在在的措施”。三是效果要实。“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效果是计划、决策的归宿,也是奋进之笔的收笔之处。这个效果的检验标准就是重基层、强支部,并能真正发挥好工程专硕研究生党建基层单元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