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清华大学:坚持立德树人 加强非全日制研究生党建工作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清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创新,从2018年起逐步在非全日制研究生集体中建立临时党支部,效果显著。

一、深刻认识加强非全日制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都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对象,加强非全日制研究生党建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契合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的要求。2016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印发实施,意味着新的基于学习方式的研究生教育形式分类标准将彻底取代传统的分类标准,标志着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迈入新的历史阶段,研究生教育格局发生重大变化。通知规定“要统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明确“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这不仅意味着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质量要向全日制研究生对标和看齐,也意味着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全面加强、全面提高、全面过硬。

二是结合非全日制研究生特点落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党的领导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障,也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建立健全高校基层党组织,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不能只专注于专业知识层面,而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层面。加强非全日制研究生党建,就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综合素质。

二、加强非全日制研究生党建工作实践探索

清华大学章程明确提出,“实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价值层面的教育培养,是贯穿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主线和重要内容,不仅适用于全日制研究生,也同样适用于非全日制研究生。

按照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计划和学习安排,其党员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党组织,无须转移到高校,这导致非全日制研究生群体中难以建立正式的基层党支部。非全日制研究生多为在职人员,甚至异地求学,工作压力大、有机学习时间短,多数非全日制培养项目只能安排研究生晚上或周末到校学习,呈现阶段性、“方波式”学习的典型特征。针对这一新形势新特点,经过调研分析,清华大学党委决定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的方式,加强非全日制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依托项目促建设,激活组织“神经网”。清华大学非全日制研究生数量约占全体研究生总数的1/3,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非全日制研究生群体的党建工作,将其纳入2018年“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重点任务,进行专题研究。根据不同院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项目类型、在校时间、人员规模等情况,梳理培养体系和发展需求,规范非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建立流程,细化建设方案。结合院系实际,逐步在条件成熟的非全日制研究生集体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对党支部的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活动情况等进行全面指导,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和支持。2018年1月,清华大学第一个非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金融学院金融EMBA17党支部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已在金融学院、经管学院、公管学院、社科学院、工业工程系、教育研究院等6个院系和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集体中建立48个非全日制研究生临时党支部。

二是结合专业促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各非全日制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本专业特色,积极开展理论研讨、宣讲报告、经验分享、实践参观等活动,让思想引领落地生根。社科学院社科硕173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重点研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的重要变化和影响。教育研究院教育博士党支部开展主题为“思想先锋弘扬清华风骨,教书育人彰显家国情怀”的党组织生活,探讨高校如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服务立德树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2018级一班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各自所在工程领域的科技前沿和努力方向展开深入讨论。金融学院金博临16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学参加鞠建东教授关于“中美贸易争端”的主题报告,结合专业深度讨论相关对策及建议。经管学院EMBA17级5个非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研究生赴海尔集团进行实践调研,加强国情教育,提升社会责任感。

三是强化服务促引领,锻造支部“吸铁石”。积极发挥非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的资源优势,扩大辐射范围,从学业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服务同学成长,强化对党员和群众的吸引凝聚,实现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思想入校”。公管学院MPA17集中班党支部提出“不能让一位同学在学业上掉队”的口号,促进非全日制研究生学业发展。金融学院EMBA17党支部中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向全院研究生作专题报告,帮助全日制研究生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形势任务。社科硕174党支部、公管学院MPA16集中班党支部等非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积极探索与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1+1”共建,以联合开展参观实践、座谈活动等方式强化思想建设,在基层公共部门工作的支部党员分享基层工作经验与人生感悟,充分发挥非全日制研究生“行业辅导员”作用。

经过一年的探索,清华大学已初步形成了非全日制研究生党建工作模式,采取了一系列以党建为龙头的非全日制研究生集体建设、党员教育、支部共建的创新举措,将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全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新时代再出发,新举措育新人。清华大学将不断加强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为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徐鹏)

(责编:段晨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