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9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拓展工程专业学位立德树人师生活动空间、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各关键环节党风廉政建设三个方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引导工程专业学位师生坚定理想信念,促进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

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干部队伍思想建设。 研究生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不光看数量,更要求质量,通过多渠道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干部队伍思想建设。除了学习日常文件、书本、影音资料之外,还不断创新“三会一课”活动方式。通过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实况、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实况、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坚持初心的追梦者——钟扬同志先进事迹》、参观成都博物馆等活动,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党员衷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自觉性,为复兴交大、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此外,研究生院设置了“党员图书角”,购置党建报刊书籍、展示党员获奖成果,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工会组织建设,组织参加“健步走”、“红色微马”活动,增强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认同感、归属感。

围绕立德树人,拓展工程专业学位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空间。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院通过多举措提升思想育人功能。首先,对业务范围内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一是加强和规范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资格遴选和上岗聘任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三是制定《西南交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用制度建设保障工程专业学位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其次,为了加强宣传,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环节中积极教育引导师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对《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文件进行了宣贯,入脑入心入行。最后,组织召开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论坛暨第七届新增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

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各关键环节党风廉政建设。研究生院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教育与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改革发展密切结合,切实把“两学一做”成效体现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中。同时,研究生院加强廉政教育,针对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评优、奖助、实践、新基地建设等敏感岗位上的工程专业学位管理人员和教师,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廉政学习教育。

总之,研究生院围绕新形势下党建的重要任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采取了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细化到对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学生队伍的分类精准辅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打造一流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