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当好指导者 做好引路人-吉林化工学院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三全育人”经验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0

 

 

钮中跃

( 吉林化工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后,吉林化工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新一届党委班子,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认真思考,积极回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核心命题,自觉树立“学生为本,教育为先,管理为基,服务为重,发展为要”的工作理念,引导广大教师全心全意当好学生的指导者,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一、全员育人,打铁还需自身硬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信控学院启动了教风建设工程:

一是选配从事三年以上专业工作的教授或博士作为新引进青年教师的导师,在至少一年的时间内,从6个大方面指导青年教师进入角色,顺利成长。2015年,王影老师在吉林省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上获二等奖;2016年,吴正玲老师获全国高校电子技术基础课程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2017年,王影、李佳老师在吉林省高等院校应用型教育微课教学比赛中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二是举办工程师技术讲座。近年来,学院利用教研活动时间,持续举办电子设计大赛技术交流系列讲座。由工程实践能力强、竞赛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针对大赛题目、结合竞赛和教学实际做技术交流。如今,讲座内容已经从电子竞赛题目扩展到教师的教学科研实验,讲座者的范围也从校内教师扩大到了校内外工程师。

三是持续进行有实质效果的听课、评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具体操作是,由院领导、系主任组成课堂教学质量检查小组,课堂教学质量检查,不预先通知授课教师、不先期确定授课内容,采取与教学环节进度同步,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实行多人听课、集体评议,一课一分析,一课一点评,集中汇总意见,逐一评点反馈的办法。这种集体听课,汇总点评,分别反馈的做法,把脉准确,评价客观,针对性强,实际效果明显。

    二、全过程育人,聚焦学子成长成才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通过课堂、讲座、网络等形式作主渠道引导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所讲党课曾获全省大学生优秀党课三等奖;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刘佳老师被推荐担任了学习党的十九大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宣讲员。党委指导学生党支部相继举办了学习“黄大年”专题教育、《再读党史 重温誓词》主题党日;实施“学习筑梦”方案,开辟信控团课讲堂;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创文明社区”等系列专题活动;举办年级趣味运动会,青春励志歌曲演唱会,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凝聚学子爱国爱校之情。

二是转换角色,当良师做益友。2014年9月,我们出台了《信控学院学生学业导师制实施方案》,依据方案,到2017年9月,信控学院实现了5个专业一到四年级57个班级学业导师+班主任全覆盖。广大教师从对新生做专业介绍开始做起,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的专业,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和向专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志向与决心。平日里,走进班级,走进实验室、走进寝室,近距离地帮助学生规划职业、指导学业、答疑解惑。实行学业导师+班主任制,在对学风的促进上,效果明显。因此,这一做法曾在学校2016年教代会上的行政报告中,得到了首肯和推广。

三是落实“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项育人工作任务。2014年开始至今,信控学院党委指导学生党支部,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以党组织活动立项的形式,连年组织开展“我做清洁工”岗位体验奉献活动:具体做法是没有课业任务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每人分别利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天刚亮便随同指定的清洁工师傅一起,共同完成整个半日的包括托走廊、刷厕所、倒垃圾在内的一个清扫环节的工作。参加了岗位体验的同学纷纷提交实践活动心得体会,普遍感到受锻炼,触动深。同学们感言:爱校爱国,先要从守道德、讲文明做起;成人成才,加强基础文明建设不能落空;实现个人梦、中国梦,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江城日报》曾对这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学生党支部还广泛开展了学业困难生帮扶,经济困难生帮扶,身心健康服务,就业指导服务活动以及学生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实现结对帮扶等主题实践活动。近年来,我院每年要有45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各种奖学金,累计金额近50万元。要有40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总金额百万元以上;要有60余名学生获得励志奖学金,总金额在30万元以上。

把关心学生就业创业,保证和提高学生的就业数量与质量当做一项十分重要的考核内容。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例,几年里,老师们收集资料,联系校友,有效跟踪国家电网考试信息,调整优化课程设置,其中开设的《继电保护原理》和《电力系统分析》两门专业课程与国家电网公司招聘考试内容高度契合,加之课下教师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训练,使得学生通过国家电网考试被成功录用就业的毕业生在同类高校中位列前茅。

三、全方位育人,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

从2012年10月电气信息类专业“三三”式现代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确定为省级创新实验区,到2017年吉林省重点教研课题“新常态下普通高校电气信息类专业“1322”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结题验收。学院的办学优势与特色日益凸显,为此,学院党委主动适应学校转型升级需要,厚植信控学院多年办学实践积蓄起来的在人才能力培养方面的传统优势,坐实应用型人才培养。2018年初,启动了“筑梦玉龙山,见习工程师”这一抢占人才培养高地的工程。为此,学院在系统整合的基础上,实行了党委统一领导,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自主管理,社团学会运作的模式。校内,学生以社团会员身份组成若干课外科技活动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和休息日进入实验室。个小组少则十人,多则几十人,成员从大二开始,三年一个周期,前届带后届,滚动更新。科技活动小组成员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从事学科竞赛,参与工程项目,开展课外科技活动。与此同时,进入实验室的同学还要与教师共同管理实验室,优异者还将在教师的指导下部分、甚至全部地承担起实验准备和实验设备维护任务。校外,成功完成了第七学期学生定岗实习、专业培训环节的学分置换试点过渡;拓展了“智能硬件专业(群)校企合作综合改革项目”等7个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成立了吉林市智能制造及物联网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搭建优质的教学实验及科研攻关平台,主动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承担起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重任。

 “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强化工程师基本训练”,这是我们的传统和特色,也是我们的理念和目标。即是,要通过强化实践实训环节、通过激活课外科技活动,组织、指导、鼓励学生去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体验一种生活,获取一种感受,养成一种品质,学会一项本领,体验新时代“我能行”的豪迈,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现毕业生离校迈步校门前,就提前获取一份见习工程师的感受与自信。

 

2019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