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常州大学突出“红色文化”,探索以文化人研究生思政教育新模式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0

 

常州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筑就思想精神高地”为特色的校园文化,稳步推进文化育人工程,努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教学与研究平台,全面提升学校思政工作水平。学校陆续成立了全国首家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全国高校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内首家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了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地群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学校以思政课程改革为突破,积极构建“15551”思政课程综合改革体系,出台《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意见》1个纲领性文件、5个配套政策保障方案、5门本科生课程具体改革方案、5门研究生课程具体改革方案、1个改革试点学院,从课程资源、教学方法手段、实践教学环节、考核评价方式、教学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着手改革,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

学校研究生思政课程采用专家专题式理论教学和红色文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育模式,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为依托,推动“红色精神”进研究生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组织师生定期赴教育基地实地调研,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习革命精神,重温党的历史,形成了“课堂内外相互补充、主辅渠道互相促进、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红色精神”教育体系。

通过以文化人的研究生思政教育新模式,提高了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质量,让广大研究生乐于学习宣传红色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提高了思政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学校在江苏省首届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常州大学——传承红色文化基因,铸就思想精神高地”作为研究生“立德树人”教育实践的典型案例编入《2018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红色文化研究院已成为全国红色基因学习、培训和研究的主要基地,学校形成了红色基因传承的特色。

学校的相关实践探索,获得了中宣部和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宣部宣教局到我校开展专题调研并表示充分肯定,学校“深化革命文化的研究阐释及宣传教育的思路和对策研究”成为中宣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活动之一。人民网、新华社、光明网等权威媒体也深度聚焦和重点报道我校相关探索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