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基于“三全育人”理念的“党团班一体化”工作模式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0

基于“三全育人”理念的“党团班一体化”工作模式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党建经验介绍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打造“三全育人共同体”,以期形成可转化、可推广的一体化育人制度和模式,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推动研究生年级横向分班设置,突破师门、专业、教研室研究生活动空间狭窄、文化交流受限、专业视野不宽的瓶颈,实现跨师门、专业、跨教研室的交流与合作;并在班级的单元上建立团支部、党支部,使得研究生党员个体归属相同的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实现“党团班一体化”。

主要做法是:首先,在同一年级的同一培养类型中的各专业随机分班,来自不同专业、不同方向、不同课题组的同学组成一个班,选用党性修养高、学术水平精的党员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兼班主任,同时引导导师充分注重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负责制;其次,同时选举产生党支委、团支委和班委会,开展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委的工作,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发挥团组织对党支部建设和班级建设的助推作用,通过党团共建提升班级凝聚力。“党团班一体化”工作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

第一,创新了党支部设置方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支部建在班上有利于增强学生党支部的核心作用,有利于加强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也有利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落实。通过形成“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三级联动,实现了党建带团建、党建带班建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效果,增强党团班纽带联系作用,有利于构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政工作模式,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奠定基础。

第二,完善了研究生党员管理监督和激励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贯穿于研究生成长全过程的教育培养、考察体系,注重发挥班级、团支部、宿舍、课题组的作用,多渠道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真实表现,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考察和培养,有利于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同时在党员中开展模范引领,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党员进行表彰、宣传,树立先锋党员模范典型,在研究生中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第三,形成了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三者联动的“三全育人”研究生培养格局。研究生班级的创建使得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与导师在“育人”这件重要事情上,实现了责任与共、风险共担,在心理辅导、科研指导、就业等具体业务中便于联动开展工作,有利于育人工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渗透,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

    第四,拓展了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研究生群体具有科研任务重、组织分散的特点,为了克服这些不利于组织集中学习、集中教育的特点。我院尝试通过微信公众号、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民主评议、线上组织生活和微党课,将网络阵地打造成为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学习时政热点、开展模范引领的新阵地,突破了研究生群体时间、空间的限制,发挥了网络新媒体“及时、便捷、多样”的特点。这样,有利于学院及时了解支部建设情况,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把握舆论导向,延伸了党建工作的触角、拓展了党建工作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