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研究生“双创”教育助力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0

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研究生“双创”教育助力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工程硕士党建工作案例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全国首批设置工程伦理课程的高校之一,重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尤其是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注重结合工程硕士培养特点,在研究生创业创新教育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研究生“创业创新之星”,促进研究生“双创”教育工作的发展。

  一、案例背景

  根据学校建设广东省高水平理工大学的理念,结合控制工程专业领域培养特点,我院在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中着重强化创业创新教育。我院共有控制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112名,其中党员23名,设有研究生党支部1个,党员比例约为20%。在党员人数占比较高的有利情况下,我院通过在“双创”教育工作中培育党员榜样人物的做法,全面引领与带动研究生“双创”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双创”教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我院采取了以下措施:

1.强化支部党组织生活,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研究生党支部先后组织了“学习党的十九大”、“学习习近平对广东走在全国四个前列讲话”、“学习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学习,将政治学习与工程实践结合,引导党员们积极投身研发工作,从而带动整个研究生群体的科研氛围。党员们通过团队合作、互相分享经验的模式,积极参与专利申报活动。近两年,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申请的专利数达123项,人均超过1项,达到了“人人有专利”的创新教育工作目标。其中,党员研究生申报的专利数占比54%,在创新教育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2.发挥榜样力量,打造“双创之星”

2018年,自动化学院开启了“造星”行动即优秀研究生树典型活动。通过全体研究生民主推选,14名优秀研究生从全院研究生中脱颖而出获得“自动化之星”荣誉称号,其中研究生党员朱振武被评为“创业创新之星”。朱振武同学在读研期间积极开展创业实践,他创办的佛山市德显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货物与技术进出口权的外贸公司,秉承客户为先,用户至上的理念, 竭力打造成一家十分优秀的公司。朱振武通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累积了许多合作供应商,抓住国家创业政策倾斜的机遇,在广西南宁成立了德显达贸易有限公司(分公司),注册资金100万。不仅如此,德显达科技公司还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专业技能覆盖多个平台,公司的研发团队相继申请了26项专利。

朱振武同学创业的经历为我院的创业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教学案例,同时他本人还因为在企业实习时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颁发的第五届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

通过党员在双创中的榜样引领,我院形成了优良学风,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学位论文盲审通过率始终100%,连续两年就业率100%,毕业生薪酬位于全校研究生毕业生前三,2018年控制工程领域以优良成绩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