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践行-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 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报送材料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1

      

 

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在校党委、院党委和研究生党总支的悉心指导下积极探索,在不断检查、强化自身政治素养的同时,紧密团结支部同志和班级同学,积极响应上级组织安排部署,全面加强支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创先争优,以严明的纪律、开创思维和严谨的态度不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促进支部作用发挥。下面针对开展的部分活动展开论述:

一.“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主题纪念教育活动

缅怀先烈,激昂新青。新时代有新气象,更有新作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为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定和强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营造和展示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党支部及团总支成员的爱国主义热情。我支部积极组织带领团支部共三十余人于2018年11月1日开展了以“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纪念教育活动。

早晨,从学校乘车到遵义开展红色系列精神文化参观与学习。来到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从红旗路、杨柳路步行到会址、会议纪念馆、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旧址、红军遵义总政治部旧址等红色爱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针对遵义会议、红军在遵义期间包括生活、阵地战略等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了解,深刻体味了这里的红色文化、红色精髓及遵义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

沿着红军街来到遵义红军山的红军烈士陵园,整个陵园庄严肃穆,正面是在纪念遵义会议五十周年时兴建的英雄纪念碑,碑上为邓小平同志手书的竖写“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正是红军崇高理想的情操、雄伟磅礴的气派、威震环宇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在纪念碑前,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和校徽,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学习和工作中,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很荣幸,在这里我们还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素材采集人员的关注和指导,这也是对青年党员一辈的充分肯定和鼓舞。

 

要让自己保持一种置身事外的清醒和冷静,我们更应该从历史和过去中思考未来,前辈们的不朽精神是我们思考的永久源泉。在红军遵义总政治部旧址院子里石桌上、在烈士陵园墓碑旁,同志们在党支部书记的组织下开展了“红史新说”、“说贤思齐”等形式的学习活动,对我党走过的光辉历史更深入地学习探讨,同时大胆地说出自己心中的榜样,分享感受与心得,强调党员同志们要牢记使命,练就本领,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优秀青年,勇做标杆。

大家都积极发言讨论,不同视觉不同感悟,无不反映着红军先烈们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气魄,他们的品质、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责任担当永远激励着我们。廖小梅、冉渺等同学分享的“战地女杰”贺子珍和“雪山小太阳”小卫生员等故事精彩而深刻;杨佩斯、常瑞、汤鹏宇等同学积极的分享讨论述实而热烈。大家深刻地感受到正是一个个年轻英雄们的流血牺牲,正是他们精神品质的不断传承,才换来我们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我们没有理由和借口去抱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英雄烈士们二万五千里长征比起来这根本不算什么。我们应积极向榜样学习,传承他们的品质和精神,通过努力提高本领,不断克服困难,争做实干青年。分享中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学习、分享与讨论氛围热烈,精彩纷呈。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激发青年昂扬激情。一天的参观学习与分享讨论,大家感触颇深: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新时代的青年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勤恳恳干事,清清白白履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识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新时代的学生青年需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珍惜现在的点点滴滴,争做出彩青年。在思考中收获,在收获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这样才能活的更有意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 “忆党史.铭党恩.庆党生”——暨庆祝建党九十七周年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时期的光荣传统,尽情抒发华夏儿女对中国共产党炽热的赤子情怀。2018年7月1日下午,我支部在崇德楼222教室组织主办了“忆党史.铭党恩.庆党生”党的生日庆祝活动。

活动伊始支部书记徐世涛同志、副书记肖仕芸同志主持开场并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及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砥奋进,铭记党恩跟党走”。活动开始,全体人员观看了自剪辑的名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视频。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建党之初的五十余人到现在的8956.4万名党员,我们在不断的强大,无不展示着一个大党的大的风范。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是光辉灿烂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写下的华丽诗篇是壮丽不朽的诗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幸福的生活。观看完视频后,为了庆祝党的97岁生日,“唱响主旋律,红歌献给党”,全体成员起立合唱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着激情高昂的歌声唱响,我们应铭记,不要忘记昨天,不要忘记我们所走过的艰辛道路,中华民族有今天的成就是无数先烈和前辈们奋斗的结果。

嘹亮的歌声一停下,接着是活动的朗诵部分,由杜勃峰等同学带来的《党的征程》、《我们的七月》、《党的赞歌》诗歌朗诵。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应该把最忠诚的祝愿献给党,献给我们的祖国。

一张张满载祝福的卡片,贴满了整块展板;还有徐阿奇同志、孙利林同志等代表分享了他们想对党说的话。孙利林分享:“愿党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活力,愿祖国繁荣富强,愿火红的党旗永远飘扬……”。晋克俭书记嘱咐我们“作为新一代,我们要不忘初心,要以勤奋的态度把我们的专业知识学好,为国家的深化改革做好应有的贡献。”同时晋书记给党献上了她的祝福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祝愿党永放光辉,引导全国人民走向更加的辉煌。”

七月一日,是党的生日,在这个难忘的时刻,我们以特殊的方式对她的生日进行纪念。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 随着歌声的响起,晋书记领着大家一起唱响党的生日快乐歌,并为大家分享了蛋糕。最后同学们集体合影留念,圆满的结束了此次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齐心共筑中国梦。九十七载风雨洗礼,九十七载峥嵘岁月,九十七载辉煌成就,祝福伟大的党更加辉煌,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亲爱的党,祝您生日快乐!”

新时代,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三.庆五四 悟经典 记嘱托 砥奋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的期望和嘱托。在五四青年节之际(2018年5月5日),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我支部组织开展了“庆五四悟经典记嘱托砥奋进”的党日学习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是中国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位于贵阳市林城东路,1953年筹建,1958年开馆。民族文化是该馆重点藏品之一,有刺绣、蜡染、挑花、织锦、银饰等。该馆一层和二层为“民族贵州”基本陈列展厅,三层为“历史贵州”基本陈列展厅。上午10点大家跟随解说员从一楼展厅“多彩贵州”部分开始参观学习,在解说员的精彩讲解中,同学们了解了有18个世居民族生活的贵州大地上的丰厚文化与历史底蕴。同学们对民族文化很感兴趣,有的拍照留恋、有的记录笔记二楼是民族服饰部分,陈列着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有西江苗族的女子盛装、水城县南开乡苗族男子盛装、少数民族女子出嫁的服饰等,不同的服饰有不同的代表意义。三楼陈列着名人字画、化石以及该馆的镇馆之宝“铜车马”,该铜车马周身采用了300多个零部件,它是全国同等类型中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大家在博物馆一楼进行了学习与交流。在党员徐世涛的带领下,首先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再次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强调我们要牢牢以报告精神为指引,勇立时代潮头,立足我们的本职工作,找准定位,不忘初心,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紧接着结合《共产党宣言》进行学习,《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她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她诞生170年来,见证了中华民族由衰而盛的170年。作为新时代下新青年一代,我们要不断提高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青年蓬勃的生机力量。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大家对马克思、恩格斯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对新时代下新思想的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把握,更加明确了我们的奋进方向。最后,我们以观看《为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微视频的学习方式结束了此次学习。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日活动很有意义,以后也会更多的参与此类活动。同学们不仅对贵州省的历史、民族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也对做一个党员有了更多的标准和要求,对共产党人的思想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祖国的繁荣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四、学习习近平五四讲话,做新时代奋斗青年

为更好勉励青年,弘扬五四精神,我支部组织带领团支部开展了“牢记使命和嘱托.不负青春与梦想”的主题学习,从学习“习总书记与青年在一起”展开,学习了习近平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5.9贵大讲话精神以及5月3日孙志刚书记的讲话精神,最后观看了影片《厉害了,我的国》。

学习过后,同学们积极发言,畅谈学习心得,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不怕困难,勇于开拓,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担当新时代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奋斗的青春,承载伟大的时代使命,书写华丽的篇章,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学生党支部书记徐世涛做了总结发言;接着我们以一颗怀揣着饱满热情的青年心观看了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影片《厉害了,我的国》,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科技强国、创新强国、责任强国的泱泱风采,感受了中国人民不畏困难、埋头苦干、砥砺奋进的美好情操。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动车组、上海港、“蓝鲸2号” 海上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一个个家喻户晓的新时代新奇迹贯穿在中国砥砺奋进的五年中,一项项有温度的改善民生的举措,触及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数可喜的变化发生在群众的身边。老百姓眼里的发展成果不再仅仅是骄人的“数字”,而是溢在心里的自豪感,写在脸上的民族自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的大步迈向未来。我们也要像影片中的那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创造者那样,以更加优异的姿态投入到我们的工作中、生活中,成为建设这个新时代的一名坚定的奋斗者和奉献者。我们为生活在中国感到骄傲,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的国,厉害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万家灯火的点点星光映衬出国泰民安的崭新时代,一辈辈人、一代代人的与家国相依奋进前行,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个人梦、家庭梦最终汇聚成民族梦、中国梦。为祖国母亲“打call”,中国正在用自己的力量与智慧持续推进开放共赢、共同发展,让世界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五.学生党员到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迈向新时代,牢记责任与使命

开启新征程,不忘初心和担当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下,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到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以“重温誓词,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隆重的举行了追寻烈士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文笔街“高家花园”,是1935年红军长征期间批准成立的唯一省级地方组织,为红军转战贵州、领导贵州人民英勇奋斗、前仆后继,直至赢得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贵州地下党将“高家花园”辟为秘密联络点,继后成为中共贵州省工委的秘密机关,是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抗日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在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大厅门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排列整齐,举起右手,面向鲜艳的党旗,在学院晋克俭书记的领誓下,在党旗下庄严地温习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全体师生庄严肃穆,声音嘹亮。让党员同志们再一次牢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保持着永不叛党的决心,牢记“作为新时代下新一代青年们,更应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朝着新目标不断展示出时代新风采!”

宣誓结束后,同志们以学习小组的形式,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认真了解和学习中共贵州省工委创建、发展的历史,深切缅怀中共贵州省工委在革命历史时期恢宏悲壮、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对纪念馆的各个部分进行参观学习。看着陈列柜里曾经用过的抗战物品,墙上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同志们都表示此次参观受益匪浅。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新时代下,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潜心科研,创先争优"的新时代贵大精神,充分展现我们的新风貌,牢记使命和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不光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更要做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贵州大学酿酒与食品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