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事迹-南京农业大学林燕菲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2

“意识模糊”是病、“理想信念”是根、“信仰”是良方

南京林业大学生技第二党支部 林燕菲

依稀记得,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期间,我观看了系列优秀典型案例,向各位先锋模范学习看齐;学习了党务知识与工作方法,明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履行的责任与义务;参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系列视频微课,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了解了党章、党规、党纪、党史,进一步牢固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了对党的信仰。我体会到,要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要把“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精神深深扎根于心,这就要求我们每位党员要坚持对党的信仰、理想、信念。

目前研究生党员也就是我们现在这一代青年人,最缺乏的就是对党的“信仰、理想、信念”。正是因为内心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相信党、重视党、丧失了对党的理想信念,所以党员意识模糊化,党内事务功利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扫门前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是整体研究生党员的通病。“支部会议流于形式”、“支部党课学习弱化”、“党政理论知识教条化”、“支部活动难开展、懒开展”是学生党支部普遍存在的问题。总之,研究生党性不足、先进性不足、先锋模范作用不足,整体党员意识模糊,研究生支部活力缺失、战斗堡垒作用缺失。这个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党建问题,而且将会是难以解决并且将长期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也不是简单从纪律、制度等方面入手就能解决问题的,这样只是治标不治本。而要真正根治这个党内的疑难杂症,我们需要做到“刮骨疗伤”,建立起青年党员真正意义上对党坚定的信仰,立德树人,这样党员到党支部到党中央直至整个中国共产党才能焕发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才能带领整个中国繁荣富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我相信如果问任何一个党员“党的宗旨是什么”,每个人都能不假思索地喊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是是否每一个党员都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意义?是否每一位党员都能时刻牢记这一宗旨并且贯彻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很遗憾,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很多同学都拥有着党员身份,但却维护不好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形象。归根究底是缺乏了对党的信仰、理想、信念。试问这样的新一代青年党员如何能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如何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那么到底在党建工作路上出现了什么样的拦路虎呢?

首先,部分党员入党动机不纯。众所周知,以往很多大学生入党,往往都是功利心态在作祟,“为了以后工作方便”、“大家入党我也入”、“能入党代表我优秀呀”等等一系列想法层出不穷,纵观各类入党动机,不难发现,“利己主义”始终是入党的首要驱动力。

其次,党内教育不到位。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还要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但是目前大多数研究生党支部都很难做到这几点,以我们支部为例,我们支部党建工作目前存在三座大山,是哪三座呢?一是党课学习深度不够。缺乏对党章、党政文件原文进行学习讨论;缺乏对党和国家政治时事的学习讨论;缺乏党课学习系统性,“不知道学什么、怎么学”是党课学习的普遍现象。二是作用发挥不够。一心只做科研的研究生党员对党内组织生活、党日活动不重视,导致支部难以组织服务广大师生以及周围社区的活动,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发挥。三是党员担当不足。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中,存在“互相吹捧”、“不敢批评”、“批评不深刻”的现象,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多数党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在作怪,缺乏党员应有的党性和担当。

最后,党建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职责履行不足,带头作用不足,没有真正意义上做到立德树人。党章第三十六条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还要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等。单单是这最基本的几个条件,试问又有几个研究生支部书记真正做到了?学校目前的很多学生支部书记本身就是缺乏党性以及党员意识模糊的人,对党政理论不足、对党员领导干部义务不明确、党支部党务工作不了解不重视,整体缺乏理想信念,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薄弱。如果说支部书记都承担好党建工作的责任第一人,没有很好为支部的成员们树立好德行榜样,没有严格三会制度,“开会走形式”,“批评不真诚”、“纪律不严密”,甚至“支部会议记录不真实”,自然而然,日积月累,该支部的各个党员就会开始对党员大会散漫随意,出现不重视支部组织生活的现象。试问,支部书记没有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时开展党课,如何切实建立支部党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

综上所述,为了党建工作能更好持续有效地开展,更好的落实立德树人,针对“部分党员入党动机不纯”、“党内教育不到位”、“党支部书记履责不到位”等党建工作问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支部要重视党员发展的工作,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二是研究生党员与支部要加强党政理论原文学习,党员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自我学习,支部可以采用新颖的授课方式来调动支部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增加有关当前党与国家大事的学习讨论内容。此外,支部要积极制定并完善有意义的支部活动,制定后要及时在支部内予以公示以便活动及时有序有效地开展,党员除了在做好科研之余要积极配合支部的工作。三是书记要担当第一责任人,带头以身作则,用思想、行动去带动支部的领导班子,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起党员对党的的信仰,从而达到整个支部成员的党性都能有所提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

言而总之,“党员意识模糊”是病,“缺乏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信念”是根本原因,“建立党的信仰”是治病救人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