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事迹-南京林业大学对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与探索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22

对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随着近年来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人数不断增加的趋势,如何对研究生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和党支部在高校改革和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成为新时期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中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的一个课题。研究生作为新知识分子群体,是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教育、艺术创造领域内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这个群体的性质及学习工作情况决定了研究生党建工作具有鲜明的自身特点。然而现阶段在读的研究生年龄普遍偏低,他们的学习情况和性质决定了研究生的党建和思想工作有着自身的特点。

一是研究生群体中的党员比例要明显高于本科生党员的比例。研究生群体有着较高的文化知识水平,同时,他们也有着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素质。

二是研究生群体是个较为独立的群体,他们经历了本科生阶段的培养和历练,逐渐形成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他们的思维比较活跃,容易从各个媒介渠道接收新鲜事物,有较强的主观意识,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硕士研究生的来源多种多样,有的研究生是单位委托培养的,有的是通过本科学习自己考取的,有的是在职的研究生,许多不同学历的人员聚集到一起,他们的思想道德标准以及对待事物的看法都不尽相同。对各种不同的研究生需要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

如今研究生紧跟时代步伐,对新鲜事物理解接收力强,对各种社会活动主动参加,各种新奇想法层出不穷。而现有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显然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古板老套的思维方式以及枯燥无味的教育体制,使得硕士研究生对思想政治教育毫无兴趣,并越来越忽视思想政治教育。现如今,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更接近现实,硕士研究生最关心的问题是自己的科研水平以及毕业后的就业去向,做所有的事情都有很明确的目的性,更为现实,市场经济的影响让他们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更加看重利益的对比,并不断完善自己,对于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灌输式的教育方式不认同甚至不接受。我们应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及体制,才能更有利于硕士研究生积极主动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而且导师责任制是现在硕士研究生采用最多的教育模式,这使得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科研训练平台非常单一,与同班同学的交流的机会也很少,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实验室与有限的几个人合作以及交流,这导致了研究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很强。再加上研究生基本都已是成年人,对集体的依赖性本来就弱,很难主动组织班级集体的活动,培养研究生的集体荣誉感与对集体的责任感,强化硕士研究生的集体意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当代的研究生,他们所经历的人和事跟前十年的学生相比有很大差异,也容易受外界诸多因素的干扰,较难承受压力。这就要求研究生群体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非常重要,并且在过程管理中要具备可操作性和原则性,同时也要让研究生发挥出自己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以下是我对对提高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点思考:

第一要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教育内容上应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党性意识。要针对不同研究生的入党动机,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做好研究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党纪教育,树立坚定的入党信念和崇高的人生追求,优化研究生党员队伍的思想素质。

第二要丰富教育方式方法。运用现代科技媒体和手段,多方位的进行宣传教育,丰富教育形式,拓宽教育渠道,利用网络信息的交互性、快捷性、创新性等特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提高教育效果。

第三是要扩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提高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素质,确保研究生党员的质量。对研究生新生做好启发和动员工作,让他们提高入党意愿,端正入党动机,尽早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对那些素质高,对那些素质高,学习好的同学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启发,要有计划的安排教育学习,采取多样的教育活动,通过上党课,听报告,小组讨论,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帮助研究生尽快成熟,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严格把关新生研究生的入党标准,规范发展程序,吸纳优秀的研究生到党组织中来。

正如18日习近平主席指出,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研究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研究生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难点,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探索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强化研究生党员的主体意识,更好地发挥研究生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在自己的学习科研工作中积极思考、积极探索,推进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进步,不断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