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福州大学先进控制技术研究中心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5

福州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福州大学先进控制技术研究中心有关情况介绍

一、基本情况

福建中海创集团是从事综合智能服务的大型企业,拥有47家全资子公司,员工3000多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提供商之一。福州大学先进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先控中心”)是由福州大学与福建中海创集团共建的新型产学研创新机构。先控中心组建8年来,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相关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卓有成效。

二、主要特色

合作模式方面,一是立足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合作共赢。充分发挥产业创新优势,合作共建产学研平台,通过成果转化回馈共建企业。二是共建混合科研团队,推动校企师生协同创新。组建了一支由高校中青年骨干、企业工程师和研究生组成的混合科研团队,为平台提供强力协同创新支持。三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双方联合申报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将研究生培养与国家战略、企业关键技术突破相结合,培养跨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

运行机制方面,一是引入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机制。双方共同设立学术委员会和管理、研发、技术、工程四大中心。二是校企共同、全程培养研究生。由校、企共同选拔优秀导师参与培养全过程,共同完成学科专业课程体系、课题研究内容和工程实训环节的设计,形成集课题管理、软件研发、技术应用、成果工程化和课程实训等关键环节于一体的产教融合体系。三是校企共建研究生课题项目库。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为导向,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行业的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设立课题项目库。

保障措施方面,一是提供一流的实验条件。共建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5个校企联合实验室,提供价值超3000万元,面积超5000平米的国内一流的科研条件。二是提供充足的经费和技术骨干。企业每年提供平台运行专项资金50万元,投入60多位工程技术骨干长期开展项目研发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三是强化过程监督管理。专门设立研究生课题监督小组,依照企业创新项目管理办法,严格跟踪研究生课题实施进度,每周考核。

三、合作成效

一是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社会需求。累计培养研究生50余名,完成高水平学术论文、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50余项。部分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华为、中科院海西装备制造研究所等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部分研究生进入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读博深造。二是提高了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更好地服务行业企业。研究生深度参与的研究成果转化帮助多类行业用户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包括电力行业的中国华能集团、福建能源集团;化工行业的台塑集团;物流行业的上海振华重工;矿产行业的紫金矿业;电子信息行业的福建省云计算中心等。三是提高了校企双方影响力,更好地树立产教融合典范。近3年,成功获得一批国家工信部等重大科研项目,累计经费超1.2亿元。合作以来开发专业课程培训案例和科研装置超20套,已入选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其中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云机器人等典型研究成果成功参与2018和2019年度数字中国峰会等展览,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多家知名媒体采访,受到国家领导人及业界专家的高度认可。

近3年,先控中心研究生承担或参与的典型课题案例超15项,均与“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方向密切相关,典型案例如下:

1、云机器人智能围棋对弈系统。研究生通过IAP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AI算法、云控制、视觉控制、机械臂运动控制等技术,实现人机对垒。在“2018年中国数字峰会”中得到广泛关注,先后与世界冠军柯洁、聂卫平“交手”。

福州大学先控中心研究生参与研发的“云机器人”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中与柯洁对弈

2、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信息控制系统。研究生以洋山港四期为研究对象,利用云平台动态重构技术在线调整和优化AGV的路线规划算法,快速验证多种不同控制算法的可行性。该成果已应用至振华重工集团意大利VADO码头的堆场监控系统。

福州大学先控中心校企双导师指导研究生开展“工业互联网通用平台测试床开发与应用”课题研究

福州大学先控中心研究生向校企专家展示自主研发的“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SLAM闭环检测系统

(图/文 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