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硕士教育研究成果选编(2007-2008年)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3-12

工程硕士教育研究成果选编(2007-2008年)

编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图书详细信息

定价:29.00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12月第1版

编者按

1997年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以来,工程硕士教育发展迅速。截止2009年,全国已有40个工程领域,223个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年招生规模达8万余人,在学工程硕士研究生21万多人,已获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人数接近20万名。工程硕士教育已成为我国高层次工程人才重要的成长途径之一。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认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诞生与发展紧密伴随着教育研究与教育创新。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各培养单位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取得了许多成绩,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在当前国家和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工程硕士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按照党和国家关于着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需要对一些全局性、根本性和共同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便更好地指导工程硕士教育的健康发展。

2007年,本着结合实际、择优立项、提高效率、注重应用的精神,教指委采取征集题目、评审立项,培养单位具体承担的方式,共立项108个课题,首次较大规模地开展了工程硕士教育课题研究。2009年,经教指委组织专家评审,共结题58项,其中,重大课题8项,重点课题24项,自选课题26项。这些课题紧密结合实际问题,并针对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解决方案。其成果代表了课题组的观点,是课题成员认真研究和辛勤劳动的结晶。

为发挥成果的共享作用,教指委决定将结题课题择优选编成册,在更大范围内予以介绍与交流。本选编共收录了26项研究成果。希望这些成果对交流经验、开阔视野、活跃思路起到有益的帮助。同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志积极投身教育研究中,不断总结好经验、介绍好做法、提出好建议,使工程硕士教育研究蔚然成风、生气勃勃,进一步发挥教育研究对教育实践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