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培养一流工程硕士—工程硕士教育创新院校改革成果汇编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4-19

立足创新,培养一流工程硕士—工程硕士教育创新院校改革成果汇编

编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图书详细信息

定价:42.00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9月第1版

编者按

自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以来,各培养单位在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中,不断探索与改革,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

为促进各培养单位共同提高,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2010年,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开展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的评选活动”。活动共评选出“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荣誉称号的工程硕士培养单位51个,“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荣誉称号的工程领域172个。

教指委采取会议交流、向期刊推荐发表、出版专集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上述单位培养工作经验的介绍和宣传。本专集共收录了43个学校的总结文章。虽然这些学校类型不同,但从这些总结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以下特点:在快速变化和发展的经济社会中,培养单位要不断地服务于企业的最新需求;要找准办学定位,根据培养目标,创新培养模式,改革体制机制,发挥自身优势,形成自身特色;学生的毕业质量、发展质量受到用人部门的普遍肯定。

 这点点滴滴的特色,凝聚了各培养单位的宝贵经验,是各培养单位改革创新的结晶,是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成果,对今后工程硕士教育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希望全体培养单位能从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中,受到启迪,进一步加深对工程硕士教育的科学认识,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工程硕士教育持续、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