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指导性意见 工程教指委[2015]4号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17

 

各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精神,进一步促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培养模式创新,不断提高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就全面推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在线教育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培养和输送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主动适应学习者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推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探索线上与线下、课堂与实训、院校教师与行业专家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基本原则

  1. 创新理念,改革教学。坚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在线教育、绿色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育人理念,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强调理论知识与工程案例的紧密结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2. 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服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习需求,统一规划在线课程建设、应用和管理,鼓励和支持领域协作组、培养单位及相关教师先试先行,逐步将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成面向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在线课程。
  3. 注重实效,分类推进。坚持“应用驱动、建以致用”的原则,按照教学特点和使用范围,分类建设公共课程、领域核心课程、领域专业课程及领域专题,扎实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进程。
  4. 齐抓共管,多方协力。厘清政府、教指委、培养单位三者的定位,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和各界的支持与合作;发挥教指委引导和指导作用,充分调动培养单位,特别是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重点任务

  1. 教指委将在线课程建设和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作为推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认定一批以大规模在线课程为代表、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在线课程,基本覆盖各工程领域和各培养单位;针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薄弱问题,通过多种措施,丰富在线课程、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资源共享,推进教学、实践、学位论文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从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教师和参加在线课程学习的学生显著增加,形成比较成熟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为提高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示范和促进的作用。
  2. 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教指委寻求具有较强技术支撑、较大影响力和热心教育事业的社会资源,对“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及在线课程建设予以支持,并就在线课程研发、制作、运行、维护、管理等予以委托。
  3. 教指委对具备以下条件的在线课程予以优先认定。经学校研究生院(部、处)推荐;全国工程领域协作组专家认可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公共课程、领域核心课程、领域专业课程、领域专题;在线课程主讲人的理论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对在线教育理念有较深认识和体现,有教学团队或教学辅助人员;教学内容体现教指委倡导的育人理念,理论知识与工程案例紧密结合,教学方式方法具有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特征;预期受众面较大。

四、组织管理

  1. 建设在线课程,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是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和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教指委发挥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引导激励等作用,全面推动和支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在线教育发展。并联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对平台发布的在线课程进行运行管理、跟踪监测、综合评价。对其中教学实际效果优秀的课程主讲人予以相应的荣誉和奖励。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支持,并积极争取将这方面的改革成果列入人才培养的考评机制。
  2. 各培养单位作为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的责任主体,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教指委倡导的育人理念,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鼓励各培养单位推动在线课程建设,在经费、考评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引导,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鼓励各培养单位制订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认定标准,将通过本校认定的在线课程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制订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办法和学生修读在线课程的学分认定办法。鼓励各培养单位开展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学分认定、学分转换和学习过程认定。
  3. 经教指委指定的在线教育专业机构对在线课程建设应予以必要的支持。参照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相关要求和标准,择优选定高水平的制作单位精心制作价廉质高的在线课程。鼓励在线教育专业机构与课程推荐单位、课程主讲人互惠共赢。在线教育专业机构应与教指委认定的课程主讲人就双方责权利签订协议,在线教育专业机构应保证提供优质服务,课程主讲人应保证课程内容的按时上传和更新,及时答疑和互动,切实维护各方权益。
  4. 全国工程领域协作组应根据本意见,结合本工程领域实际,加深一线教学单位对育人理念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认识,倡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挥协作组在教育教学相互协助的作用,采取教学研讨、教学示范、师资培训等多种形式和措施,促进本领域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配合教指委推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在线教育发展。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