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4-08-03

第三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4年8月3日

经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批准并资助,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于2004年8月2-3日在兰州理工大学召开了第三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部及机电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全国49个机械工程领域培养院校的90名专家、教授及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以培养质量为主题,就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评估、教材建设及组建教育指导组等几方面问题进行了工作交流及研讨。会议议程共分为三个阶段:

1、会议开幕式及主题报告(8月2日上午)

兰州理工大学对本次会议在该校举办十分重视,校长袁占亭教授亲临会议开幕式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兰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的情况。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杨曙年教授也在开幕式上代表本领域协作组,对兰州理工大学为此次会议如期召开所作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本次会议的指导思想及议程作了简要介绍。

开幕式后,杨曙年教授围绕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评估工作,向大会报告了2003年对本领域十所高校试评估的指导思想、试评估的组织及实施、存在问题的分析及经验总结;同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评估工作,传达了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即将颁发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质量评估实施办法》(试行)草案的主要精神,涉及到评估原则、评估内容及方案、评估材料准备、评估程序、评估工作的组织实施等问题。

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质量分析及跟踪小组组长石来德教授就工程硕士培养管理中,如何处理“质量与数量(规模)”、“自主与自律”、“质量与特色”以及“评估与监督”四个方面的问题作了报告。

大会的两个主题报告突出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思想,即在不断下放自主办学权的同时,本领域及各培养单位如何通过培养质量的评估工作,建立规范的培养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达到“以评促建”、保证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的目的,切实做到对学员负责、对各培养单位的声誉负责、对社会负责。

2、经验交流主题发言(8月2日下午)

为了将本领域2003年试评估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在领域内介绍推广,本次会议特意安排了系列主题发言。其中,由西安交通大学高建民教授介绍了该校开设十教授系列前沿讲座课程的经验;上海交通大学吴世华教授介绍了该校招生及管理经验;清华大学张旭东副教授介绍该校学位论文指导的经验;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武义教授介绍了该校培养及质量保证的经验;重庆大学马黎俊老师介绍了该校全面管理的经验。

这次会议论文集共收录论文十六篇,其中兰州理工大学芮执元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李晓豁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王显正教授分别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

大会主题发言从工程硕士培养及管理的各个方面介绍了各校的一些好的做法、措施和经验,有很好的借鉴和导向作用,与会代表普遍反映较好。

3、小组讨论及总结闭幕(8月3日上午)

(1)小组讨论

这次会议的讨论分为东北地区、华北地区、西部地区、华东地区及中南地区五个小组进行,分别由协作组在五个地区的负责学校的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赵学增教授、清华大学张旭东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建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世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曙年教授主持。

小组讨论主要议题为:教材建设问题、建立本领域教育指导组、具体工作交流及第四届会议承办单位遴选。

关于教材建设问题:

协作组五个地区的负责学校在本次会议预备会上统一了认识,即:①缺少针对工程硕士培养目标、适合工程硕士教学培养方式的教材,是影响培养质量的急待解决的问题;②本领域重点向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推荐申请编写出版资助的首批教材应集中在量大面广、涉及领域共识性知识、有一定基础的课程教材上,同时也不排除推荐个性知识较强的教材。

按这一思路,经会议小组讨论,各组分别列出了一些课程。由于提出的课程数目较多、本次会议时间有限而来不及对这些课程作进一步归纳分类。对此,经协作组各地区负责学校统一意见,决定将其汇总提交本领域即将成立的教育指导组讨论,然后向本领域各培养高校发布教材资助申请指导性意见。   

本次会议受到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以及机械工业出版社的高度重视,三家出版社分别派来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他们纷纷表示将以优惠的政策资助工程硕士教材的编写出版。本领域协作组对他们支持工程硕士教育事业的热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建立本领域教育指导组

根据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性意见,以及本领域全国范围内工程硕士培养教育的自律管理、协作交流、学术研讨实际工作的需要,本次会议着手建立 “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指导组”的工作。在预备会上,确定了遴选教育指导组成员的几条基本原则:

在学术上有一定的权威性,即应为本领域的教授(副教授)或专家;
有一定的代表性,即指导组成员应在地域上和学校层次上反映更多学校的参与;
有参与协作交流的积极性,即对本领域的活动要有热情和奉献精神;
协作组每地区暂推选三名(含协作组地区负责学校一名)。
经会议各小组讨论推荐,除地区协作组负责学校外,又遴选了十所高校,由这十五所高校选派本领域教育指导组成员。这十五所院校为: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和燕山大学。

作为本领域的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将与有关院校联系,落实具体的专家以组成本领域的教育指导组,并上报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

关于第四届会议承办单位遴选

本次会议结束前,浙江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和重庆大学等三个单位向协作组提出承办下次会议的申请。三所学校的代表分别就承办会议的思路、组织会议的实力、以及办会特色等方面作了申办会议的陈述,经协作组各地区负责院校研究决定:第四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将于2006年由重庆大学承办,并在山城重庆举办。

(2)会议总结及闭幕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短短一天半紧张而高效的工作,第三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杨曙年教授在会议闭幕大会上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协作组及与会代表对兰州理工大学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积极申办下次会议的三所院校表示由衷的感谢。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李华基教授在闭幕大会上对成功承办下次会议的陈述及承诺受到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在2006年再次相聚于山城重庆的热烈期盼中圆满闭幕。

   

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承办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2004年8月3日于甘肃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