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4-08-23

第三届全国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

2004年8月23日

 

经请示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北京科技大学作为培养工程硕士的冶金工程和材料工程领域的牵头单位,组织了第三届全国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昆明理工大学承办,于2004年8月20日至23日在昆明市召开,来自全国28所高等院校和清华大学出版社62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

①2004年获准立项的核心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

②2004年核心课程教材编写立项工作;

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收与培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教授致开幕词,承办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周荣教授致欢迎词,云南省学位办公室副主任赵纯同志到会讲话,会上宣读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贺词和情况通报信。

在全体会议上,冶金工程领域协调小组组长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王福明教授、材料工程领域协调小组组长单位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吴春京教授,分别就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2004年已获准和拟申请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核心教材资助的教材编写情况做说明。清华大学出版社宋成斌同志就资助核心教材的编写与出版做说明。

分两个领域,代表对2004年已获准立项核心教材编写工作进行了认真、热烈和充分的研讨,交流了各高校核心课程教学的经验,优化了核心教材编写的内容,确定了副主编和参编人员,多数与会代表认为多吸收愿意参编的各高校主讲此核心课程的优秀教师作为参编,将有利于集中大家的力量编好核心教材,同时有利于核心教材被广泛地选用。   

分领域对2004年拟申请立项核心教材编写进行了认真研讨,确定了此核心教材编写的基本内容,确定了申请立项工作的单位和负责人名单。

已获准立项的核心教材的主编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在会上签署了教材编写资助与出版合同。

会议组织参观了昆明理工大学。

第四届全国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拟定2005年8月中旬在重庆市召开,由重庆大学承办,议题为:①2004年已获准资助核4教材编写工作中期检查与验收;②2005年获准资助核心教材编写工作的研讨;⑧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评估工作等。具体时间和议题待协调小组单位进一步协商并报请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同意后确定。

此次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主办,由昆明理工大学承办,会务工作由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和冶金工程学院、研究生院承担,全体代表对会议的组织与会务工作表示非常满意。

 

全国冶金工程、材料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协调小组

2004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