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6-08

第三届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7年6月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有关会议精神,为了更好地总结我国开展工程硕士培养以来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由重庆大学牵头,西华大学承办,于2007年6月6日—6月8日在成都召开了第三届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对动力工程领域参考培养方案、培养经验、培养质量评估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总结报告,上报给秘书处。

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培养指导组组长王国荣教授,全国28所高校研究生院(部)、相关学院的代表,共计56人。会议安排第一天(6月7日)上午为开幕式和全体代表大会,下午及第二、三、四天为分组研讨及参观考察。

开幕式上西华大学校长罗中先教授向来自全国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华大学的情况。培养指导组组长王国荣教授向会议表示祝贺,并通报了全国工程硕士其他工程领域关于优化培养方案、申报核心教材、工程硕士与职业资格挂钩及学位标准、开展学科评估和自我评估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动力工程领域本次会议的主题发表了意见。

在全体代表大会上,华中科技大学能动学院副院长周怀春教授就华中科技大学在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潘良明教授就拟定的参考培养方案以及培养质量评估体系进行了说明。

经过与会代表紧张的工作,会议圆满地完成了预定任务,代表们在以下几方面达成了共识:

1、 讨论并确定了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参考培养方案,并确定了核心课程的内容(见附件1)。

2、 讨论并确定了动力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见附件2),并拟于2007年6月启动培养质量评估工作,明年3月完成第一批自评工作;2008年底完成全部自评估工作。

代表们还提出了以下建议和意见:

1. 核心课程需要进一步整合,并根据国际专业学位认证的情况,进一步理顺课程体系;

2. 尽快与相关国际专业认证机构联系,启动专业认证工作;

3. 就动力工程领域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本领域工程硕士的学位标准;

本次会议初步决定第四届动力工程领域培养工作会于2009年在包头召开,由内蒙古科技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得到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西华大学、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对他们的支持和西华大学热忱、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动力工程领域协调组

2007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