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7-14

第三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7年7月15-17日 成都)

第三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7年7月15日-17日在四川大学召开。会议由本领域协作组组长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燕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沈阳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湘潭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23所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共28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传达近期召开的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的精神和主要内容。

二、讨论核心教材。

为了适应工程硕士学位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认证合作的工作,并结合本领域的特点融入必要的知识要求。代表们一致同意将:

1)《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现代系统集成技术》

2)《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

二本教材列为本领域的核心教材。其中《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现代系统集成技术》一书由清华大学丁天怀教授牵头;《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一书由天津大学林玉池教授牵头。10月底之前上报申请书。

三、讨论本领域培养质量评估标准及评估实施办法。

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国家下放办学自主权同时,各培养单位应处理好自主与自律的关系,处理好质量与规模的关系,应主动开展自评估工作,以评促建,并形成初步意见:

1)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5所学校在2007年12月底前按“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培养质量评估标准及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完成自评估工作,并将自评估报告寄协作组组长单位。

2)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仪器仪表工程领域五年内完成一轮评估,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培养单位自评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四、讨论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制定工作成立了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初稿)”撰写小组,组长由国防科技大学张?教授担任,组员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的老师组成。同时聘请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的专家担任顾问,近期拟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向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提交关于研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课题任务书

2)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制订指南(草案)”要求,开展制定“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初稿)”的工作。

3)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制订指南(草案)”中标准的建议框架指定的九项内容开展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初稿)”及附录。课题截至时间为2008年7月。

五、对仪器仪表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若干问题的探讨并一致认为:本领域在此方面有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应在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联系,并尽快实现仪器仪表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挂钩。

会议期间,代表们就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教育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各单位应根据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学科高度交叉的优势与特点,把工程硕士学位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四川大学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同时也特别感谢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07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