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地区负责单位及培养指导组07天津会议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7-08-12

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地区负责单位及培养指导组07天津会议会议纪要

(2007年8月5-6日,天津)

全国机械工程领域(本领域,下同)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地区负责单位及培养指导组工作研讨会于2007年8月5-6日在天津工业大学召开。来自本领域协作组全国五个地区负责院校的主管领导、领域培养指导组专家及管理人员共2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承办单位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金国光、副院长李亮玉及院长助理苗乃耕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在传达全国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第三次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研讨并落实领域培养质量自评估和学位标准制定工作,为提高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打下基础。

8月5日上午8时30分,天津工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金国光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张宏伟教授、副校长肖长发教授及研究生部主任武宝林教授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上,张校长向与会者作了热情致辞,他在讲话中祝贺会议的召开并介绍了天津工业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发展前景,以及目前学科建设及工程硕士教育的基本情况,同时预祝本次会议能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工作研究和讨论的三个议程:

一、会议主题报告

本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曙年教授做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传达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教指委,下同)第三届领域协作组组长工作会议精神;二、介绍机械工程领域自评估前一段工作总体情况及形成下阶段抽查机制的思路;三、介绍了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制订工作的思路及初步打算。

二、本领域自评估工作的分析、小结及抽查机制研究

本领域培养质量自评估工作是由教指委批准并行文开展的。为保证评估工作不流于形式,领域协作组制定和提出了慎密的自评估工作程序及具体要求,并于2006年10月正式启动领域内的自评估。在应参加自评估的92个单位中,有87个单位上交了评估材料,5个单位因不同原因没有进行自评估。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报告中关于本领域自评估前一段工作情况及形成下阶段抽查机制的思路,领域培养指导组进行了本领域自评估工作的分析小结及抽查机制研究。

领域培养指导组首先听取了协作组西部地区负责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高建民教授、华北地区负责单位清华大学康进武副教授、东北地区负责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赵学增教授、华东地区负责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吴世华教授及中南地区负责单位华中科技大学许昌敏科长分别汇报了本地区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自评估的前段工作,对自评估工作情况和自评估及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同时也对今后的培养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从各地区汇报情况看,领域培养指导组认为在已进行自评估工作的87个培养单位中,多数单位能本着自律办学的精神,按要求开展培养质量自评估,整体工作基本上取得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效果。

领域培养指导组再次审阅了各地区所有单位上交的评估工材料,并进行了分析讨论和比较,认为在87个参评单位中:

下列19个单位的自评估工作态度认真、工作严谨,自我评价实事求是,切实达到了评估的目的:大连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大庆石油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燕山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
有58个单位能按自评估方案及程序进行评估工作,对培养工作的主要环节进行了一次梳理,基本上达到了评估的目的。
同时,领域培养指导组认为每个地区仍有少数单位,或是没有按要求完成自评估的全部程序、或是走过场,没有达到自律办学和以评促建的目的。
经领域培养指导组讨论,一致认为:

① 对5个因不同原因没有参加自评估工作的单位,协作组将根据其具体情况要求它们按本次评估程序继续完成自评估工作。

② 必须对部分单位进行自评估的抽查。协作组将形成领域自评估工作总结报告,实事求是向教指委汇报评估工作,由教指委决定并行文组成专家组对部分培养单位进行培养质量评估抽查。

三、关于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制定

围绕会议主题报告中关于本领域学位标准制订工作的思路及初步打算的报告内容,领域培养指导组审议了协作组组长单位起草、拟向教指委提交的“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研究”的课题任务书(草稿)。杨曙年教授对该任务书及工作部署作进一步说明。

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研究课题由协作组组长负责,参与单位由领域培养指导组成员所在单位组成,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等五个地区负责单位,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燕山大学、重庆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十个单位。

经会议讨论,领域培养指导组基本同意该课题任务书(草稿)所提的研究内容、课题研究分工及时间节点安排,并委托协作组组长向教指委提交正式任务书,以尽快进入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位标准研究与制订的实质性工作。

本次会议于2007年8月6日下午圆满结束,协作组及领域培养指导组对天津工业大学为承办本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

教育协作组、领域培养指导组

2007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