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3-10-20

第一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一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2年10月19~20日在天津大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7所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8位代表。会议由牵头单位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科学仪器系王明时教授主持,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钟登华教授、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副院长黄战华教授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为:

(1)传达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精神;

(2)研讨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目标与招生渠道;

(3)讨论本领域工程硕士教学大纲与核心课程设置;

(4)拟订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教材和落实编写计划;

(5)组建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推举主任单位和付主任单位;

(6)确定下年度研讨会主办单位和时间、地点。与会代表对上述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以下共识:

1.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

以生物学、医学、电子信息、计算机、材料学、管理学等学科为基础,培养有坚实的生物医学工程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等研发能力以及掌握现代管理知识,面向医院管理、医疗器械、健康保健等领域的高层次工程及管理人材。

该领域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同时应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创新意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

2.招生把关是工程硕士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招生渠道应直接面对市场需求人材,打破传统招生模式、名额限制,积极创造新的招生培养模式,拓宽渠道,扩大生源,并通过市场调节,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要明确工程硕士学位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等层次,同水平、同地位。在确定培养目标时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体现特色,需采取多种措施,以形成个性化、多样化培养模式;由于工程硕士设置的特殊性,研究生来源、学习时间、环境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招生时在保证录取分数的基础上要充分考虑考生的工作经历和业绩,适当给以考前辅导,既要因需、因材施教,又要坚持培养标准、保证教学水平。在工程硕士研究生管理方面,宜由学校和生源单位双方共同参与,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学校指导教师要努力学习和了解用人单位的工程实践知识和管理经验,尽快提高指导和培养工程硕士经验。

3.课程设置要结合工程硕士培养特点,既要有较强的实用性,又要有适当的理论深度,要反映本学科发展的新水平;既要注意基本知识的讲授,以弥补研究生入学时基础差异,又要适当加大课程内容梯度,保证教材的先进性。

工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尽可能结合工作实践,有较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价值。要坚持培养学校与用人单位双导师制,由学校导师承担主要指导工作,用人单位选派副导师予以辅助。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亦应双方合作进行,应强化对工程硕士论文过程的监督,确保学位授予质量。

有关教学大纲拟定在2003年研讨会上作重点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