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 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工作 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4

2016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

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工作

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6年10月13-14日,呼和浩特)

 

为推进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2016年10月13日至14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了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承办。教指委委员、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增川教授主持,交流阶段由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金泉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等38所高校,研究生培养基地单位南瑞集团公司、内蒙古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等行业代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河海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教指委秘书处沈岩共116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实践能力,推进内涵发展”。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金泉教授致欢迎词。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会长、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教授致开幕词。会上宣布了2016年“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表彰文件,并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名单见附件)。

研讨会上,秘书处介绍了教指委近期的主要工作及下阶段工作安排。介绍了2016年工程专业学位深化综合改革启动以来,教指委围绕着实践基地、在线课程、规划教材、教育认证、工程领域授权改革、工程博士改革发展等六项任务开展的系列工作。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院校和教师的理念认同不一致、院校和行(企)业协同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培养模式和教学特色尚未形成等共性问题。下一阶段,教指委将围绕着抓落实、抓进程、抓质量、抓推介等方面促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增川教授作了题为《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实践能力,深化水利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协作组报告。报告回顾了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并就持续推进水利工程领域基地内涵建设、在线课程及混合式教学模式建设、案例库建设、规划教材建设、《工程伦理》课程建设、教育认证等工作详细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清华大学李丹勋教授作了题为《对水利工程伦理教育的初步思考》的报告,从丰富教育维度、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讨论了水利工程伦理的必要性,指出了水利工程伦理的核心内涵:技术伦理、社会伦理、环境伦理和职业伦理,并强调在教学方式上应注重宣讲与讨论相结合、倡导与中立相结合、理想与现实相结合、人文与专业相结合、理论与案例相结合。

南瑞集团教育培训中心丁杰主任作了题为《加强基地管理与建设,提升专业学位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报告,介绍了南瑞集团依托“三项”优势资源,从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细化“五个”实践环节,强化“三个”过程管控,提升“两种”素养等方面与河海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主要做法。

河海大学张燎军教授作了题为《水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案例教学研究》的报告。他介绍了案例教学与传统教学、水利工程专业案例和其他专业案例的区别,对专业硕士学位和学术硕士学位进行了比较,以中水淮河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的“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淮安枢纽工程”为例,进行了案例设计的详细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于龙教授、郑州大学郭进军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屈忠义教授、沈阳农业大学郭维东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杨文斌高工分别作了题为《大连理工大学水利专硕培养体会》、《专业学位案例式教学改革的体会》、《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逐步完善水利工程专业硕士教育》、《水利工程专业硕士能力培养与案例库建设》、《内蒙古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及人才需求》的交流发言,就案例教学、案例库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围绕大会主题,会议分四个小组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各小组分别就在线课程建设、案例教学、案例库建设、《工程伦理》课程要求展开了激烈讨论,并形成了相关意见、建议。同时,各位代表填写了《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及教材使用情况问卷调查》和《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情况问卷调查》,为加强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及规划教材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有效建议。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会长、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水利工程协作组在教指委的领导下,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协作组作为一个交流平台,通过各培养单位间的思想碰撞,释放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深综改的新形势下,各培养单位要在研究生提升职业发展潜力,培养实践能力,建立职业操守,规范学习标准,构建师资体系、形成资源共享等方面多做思考、多做研究,做出新意,共同促进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大会期间召开了水利工程协作组组长联席会议,会议由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教授主持。会议审定了研讨会的议题;研讨了《关于启动水利工程领域教材规划建设的通知》,决定到2017年建成3-5门领域核心课程教材;研讨了《关于启动水利工程领域案例库建设的通知》,决定到2017年建成3-5个领域核心课程案例并投放使用;讨论了《工程伦理课程教学要求》,倡议在各培养单位中开展水利工程领域《工程伦理》课程教学;讨论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6-2017年度重点研究课题;讨论了协作组下一年度工作重点及协作组核心成员会议举办形式。

会议决定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2017年度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工作研讨会。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代章)

二〇一六年十月十四日

 

附件:

 1、“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人员名单

 2、“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研究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