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02

第九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

 

按照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2016年10月28-30日,由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来自全国化学工程领域150多家培养单位的200余名教师专家参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杨朝合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山红红教授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沈岩主任和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沈岩主任介绍了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并传达了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指出了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面临的六项任务:实践基地、在线课程、规划教材、教育认证、工程领域授权改革及工程博士改革发展;明确了预期发展目标:构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实践机制;共享优质资源,形成混合式教学特色;提高工程教材质量;对接工程师职业需求,引入第三方评价;促进工程领域与产业变化紧密结合;推动工程博士协调发展。他还指出,现在的社会是由过去培养的人才决定的,因此教育要有前瞻性,未来的工程人才需要从思想政治、理论功底、技术本领及社会责任四个方面培养,下一步需要抓落实、抓进程、抓质量、抓推介。辛忠教授作了协作组工作报告,总结了协作组两年来的工作:1.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论文质量评估工作;2.参与教指委“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及“工程实践示范基地”评选;3.开展“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与化学工程师资格认证对接的体制机制探索工作”;4.开展“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重点课程在线课堂”立项与建设;5.对特需学校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他介绍了推动深化化工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进展,以及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质量监督体系构建与实效等情况。

在上午的会议中,清华大学郭宝华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胡浩权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浙江大学单国荣教授作了《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评估》、天津大学辛峰教授作了《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与注册化工工程师执业资格衔接的探讨》、大连理工大学郭新闻教授作了《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李建刚教授作了《需求导向的工程硕士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华东理工大学徐心茹教授作了《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深综改的探索与实践》、北京化工大学陈晓春教授作了《重构培养体系,强化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兰义教授作了《化学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能力培养的探索》、浙江工业大学李国华教授作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的多方协同机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郭旭强教授作了《建立长效稳定的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9个报告。

在下午的分组会议中,六个小组就落实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深化教育改革的工作进行了讨论,议题涵盖:1.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在线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2.教学内容改革:知识要素+案例,重点:案例库建设;3.实习实训改革:线上+线下,现代新媒体技术(AR,VR)运用。化工实践教育新方法,新模式探索;4.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的形式与成效性的关系;5.案例库建设;6.探讨认证工作及与职业资格证书接轨;7.协作组网站建设;8.改组扩容核心组,增加代表性;9.在《化工高等教育》出有关化工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专辑。各组代表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对进一步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辛忠教授做了大会总结。他指出:两年来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当前社会急需培养复合型、技术型、高层次的工程型人才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何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核心,着眼提升创新与实践能力改革培养模式,积极探索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的管理体制机制,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为发展关键。下一步重点目标是通过在线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教材规划及内容改革、现代新技术(AR,VR)运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手段,案例库建设等深综改举措,助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今后要进一步推进教学内涵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协作组建设,实现“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总目标。希望全体培养单位将好经验好做法撰写成论文,积极投稿《化工高等教育》期刊。目前,我们面临新的发展形势,要推动形成健全的化学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与机制、建立完善的化学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课程体系、形成校企结合的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和职业规划相结合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使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发挥示范作用。

会议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会议论文集收录了26篇相关内容的教改论文,会议资料汇编了13份文件资料,供代表们会后学习和交流。

与会期间,代表们参观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校史馆、西海岸经济开发区,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代表们衷心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和化学工程学院对会议的精心筹备、组织及会议期间给予的周到服务和热情款待。由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化学工程学院领导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会务组同志的辛勤付出,使本次会议各项议程得以圆满完成。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代章)

2016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