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25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10月25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河海大学召开。教指委委员、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综合处的曹红波处长、李征博、王顶明,电子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航天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工程共12个领域协作组的组长或副组长及秘书处参加了本此会议。

会上,曹红波处长介绍了全国专业学位案例库的建设要求及相关情况,强调了案例教学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今后计划通过将案例教学纳入专业学位评估指标体系、开展案例教学师资培训、学生案例分析大赛、经费支持及鼓励开展案例教学研究等措施,有重点、分阶段地推动案例库建设工作,以促进案例教学的推广及应用。对工程教指委建设视频案例库、开展视频案例教学的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各领域紧密围绕教指委来推动、落实建设工作,中心将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河海大学张燎军教授作报告:水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探索与研究。从教学方法、学习目的及教育理念三方面,对比分析案例教学与传统教学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突出了案例教学在学生能力培养上的优势;通过比较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在培养导向、人才培养目标上的区别,强调了案例教学对提高学生解决实际能力、激发学生创造力的促进作用,总结了精选典型案例、精心设计课堂、案例教学与课程教学相结合等水利工程案例教学的思考及经验,并展示了“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淮安枢纽工程”案例的设计、制作流程及课堂教学过程。

秘书处王雅文介绍了目前收集的部分视频案例的类型和特点及其他专业学位案例撰写规范、入库标准等文件。岳华介绍了领域协作组开展工作的情况和十几个领域微信群在传递教指委信息所发挥的作用。沈岩介绍了专业学位深化综合改革的试点情况,通报了教育部对工程专业学位深综改开展一年来的各项举措给予的充分肯定及今后的希望,解读了《关于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中的主要内容,对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建设形式、组织实施、经费支持及质量保障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提出了教指委鼓励各领域探索性地建设视频案例,本着自愿的原则,将在第一批包括电子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航天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工程共12个领域协作组启动试点工作,在积累经验的基础,分阶段地进行推广。

下午,李征博介绍了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的建设情况,演示了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的注册和使用流程。

领域专家们就案例库建设实施意见进行了讨论,就如何调动培养单位的积极性,如何保障案例库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如把推动未来应用的措施列入实施意见、邀请企业包括国外企业参与案例的设计和建设、以教指委深综改课题研究(教改项目)立项的形式开展建设工作、制定案例评价指标及经费使用办法等。

会议讨论决定,11月14日为提交立项申请表截止期。11月底前完成支持经费的拨发工作,2017年10月底进行项目验收。会议建议11月上旬教指委与学位中心签订建设总协议。

会前,朱跃龙、培养组成员、水利工程协作组副组长董增川与秘书处,就培养组会议决定将工程伦理教育纳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进行了座谈(培养组会议决定委托董增川教授起草相关文件),建议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进行修订,将社会责任、工程伦理、实践教育、绿色教育等纳入学位基本要求,提出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发展近20年的现阶段,迫切需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思考,从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技术应用、社会责任等方面提出全面育人观,并从两个百年战略目标的高度上再出发。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