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03

第七届全国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会议纪要

(2016年10月20日-22日,江苏苏州)
 

2016年10月20-22日,第七届全国环境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江苏苏州召开。会议由全国环境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苏州科技大学承办。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中国科技大学张淑林副校长、各协作组单位负责人、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易斌秘书长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副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放教授主持,大会报告阶段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张洪勋教授主持。来自全国的80余所高校代表、行业代表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化学工业出版社等单位的代表、专家共194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贯彻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促进环境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沈耀良教授致欢迎词。环境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协作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胡勇有教授致开幕词。

胡勇有教授介绍了教指委和协作组近4年来完成的主要工作,根据深综改的精神提出了协作组下阶段的主要工作安排。近年来协作组的工作重点在辅导本领域4个服务特需点的工作,采取了一对一帮扶方式,4个服务特需点取得了巨大的进步,2015年顺利通过了中期检查评估。2015年完成了领域18家培养点的专项评估;完成了重点课题“环境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校外实践基地基本要求与评价体系研究”,研究成果受到学位办和教指委的高度重视;完成了对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专硕点培养方案的评审;完成了教指委“做出突出贡献工程硕士获得者”、“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环境工程领域的评选,参加了教指委“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评审。协作组工作受到教指委的好评。下阶段领域协作组除日常培训帮扶工作外,将主要推进在线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包括《工程伦理》课程、视频案例库建设、校企联合培养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示范性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与评选;实施教指委下达的重点教研课题;专业硕士学位点自评估(合格评估)等具体工作。胡教授再次强调了协作组是负责承上启下的服务大家的工作,希望各兄弟单位常与协作组联系,并时常关注“全国工程专业研究生教育网”,及时了解教指委的通知和精神,共同探索,推进深综改工作,努力提高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

中国科技大学张淑林副校长作了题为《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报告。报告依照前期提出的实践基地、在线课程、规划教材、教育认证工程领域授权改革和工程博士改革发展的六项深综改任务,回顾了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效果,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并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建议。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易斌秘书长作了题为《做好工程教育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报告,从环境人才的规划目标、用人单位对环境人才类型的要求和环境人才的发展趋势等方面探讨了环境目标下高层次工程人才的需求。通过案例分析了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与专业硕士培养之间的联系。
江苏理工学院周全法副校长作了题为《服务特需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培养的实践探索》的报告,介绍了江苏理工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合肥学院、绵阳师院四校协同的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通过近5年来不断的探索与创新,结合社会需求与自身特色,明确了特需项目工程硕士培养目标定位,建立了灵活的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加大了实用工具类、职业资格认证相关课程、交叉学科类课程的比重,提高了行业企业界的参与度,建立了实践环节有效的评价和监督机制。
华南理工大学张建功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企业需求的环境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能力评价研究》的报告。从职业目标导向与学生缺乏工作经验与实践能力这一矛盾出发,通过实践能力评价模型构建、问卷调查等方式,提出主要存在实践能力的高校供给不能满足企业需求、相关的培养环节有待完善、女生的实践能力相对薄弱、高校之间缺乏相应的交流平台和机制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转变培养理念,强化企业需求导向;明确企业地位,实现供需良好对接;完善培养环节,弥补实践能力弱项;重视性别差异,提高女性实践能力;加强校际交流,完善交流合作机制等对策和建议。
苏州科技大学黄天寅教授作了题为《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硕士教育国际化实践》的报告。通过介绍近年来苏州科技大学环境工程领域参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提出专业硕士教育国际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围绕大会主题,会议分三个分会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浙江工业大学张国亮教授、清华大学吴乾元副研究员、安徽工业大学江用彬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杨庆副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部徐玲主任、绵阳师范学院阮期平教授、桂林理工大学曾鸿鹄教授、西南科技大学陈海焱教授、合肥学院研究生处伍德勤处长分别作了题为《关于国家特需专业硕士培养质量保障措施的探讨》、《环境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制度化管理与质量保障探索》、《新形式下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存在问题与对策思考》、《内外结合、注重长效——北工大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介绍》、《工程导入、项目依托,扎实推进工程硕士人才培养》、《把论文写在大地、把智慧用在农村》、《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环境工程领域专业实践基地建设与思考》、《环境工程专硕实践教学的思考与探索》的交流发言。各分会就如何落实深综改主要工作、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材建设、实践环节与实践基地建设、学位论文与培养质量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预期的成果,明确了深化专业学位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及深综改的方向,了解了深综改的主要工作内容;对进一步加强培养特色的硕士点建设、教育改革和合格评估统一了认识,为落实深综改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会议领域协作组倡议既要紧跟国家教育改革步伐,还要有破茧的勇气,积极主动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加强领域培养特色,探索支撑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勇担责任,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