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11

第十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6年11月5日,第十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主题为“面向需求,突出特色,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由西安石油大学、西京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国控制工程领域的80多家培养单位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李天太教授致欢迎辞。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淑林教授出席了会议并作大会报告,她系统深入地介绍了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实践基地、在线课程、规划教材、教育认证、工程领域授权改革、工程博士改革发展等六项任务,对控制工程领域协作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潘泉教授作了协作组工作报告,总结了协作组一年来的工作,详细介绍了学科点自评估、专业实践建设、在线课程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全日制工程硕士按照“招生录取不区分,论文开题做选择,学位授予分类型”改革现行培养体系等思考,并在《工程伦理》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案例库建设、合格评估等方面介绍了协作组下阶段工作。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袁博副教授作了《控制工程领域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创新教学模式》报告、国防科技大学吴美平教授作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素养与工程素养探讨》报告、西安石油大学高炜欣教授作了《西安石油大学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情况》报告。

会议下午安排了三个专题论坛,分别为教学研讨、学科点自评估、实践基地建设,每个专题邀请了三位专家做专题报告。教学研讨专题论坛有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廖晓钟教授作《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与创新实践》报告、清华大学郭美凤副教授作《MOOC在控制工程传统教学中的探索应用》报告、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鸿儒教授作《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工程教育培养体系的探索》报告;学科点自评估专题论坛有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林景栋教授作《控制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重庆大学》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赖际舟教授作《控制工程学位点自评估工作进展及思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林茂松教授作《控制工程领域合格评估工作介绍-西南科技大学》报告;实践基地建设专题论坛有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研究生培养办主任张华副教授作《哈工大航天工程领域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广东顺德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家玉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校地合作平台建设》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青山教授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基地建设》报告。围绕专题报告,近200位代表就各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和充分的讨论交流,同时大家特别对今年的非全日制工程硕士招生制度改革和后期培养形式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第十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委员单位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有:通报第十届全国研讨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商讨确定了第十届全国研讨会主要内容及议程;从《工程伦理》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合格评估、案例库建设等方面商讨了协作组下阶段的主要工作;商讨确定了下一届(第十一届)全国研讨会承办单位,委员单位代表一致同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下一届全国研讨会。

协作组秘书处将会议报告进行了整理并发与参会代表分享学习,并通过建立“微信群”平台加强交流和资源分享。会议还安排了参会代表前往“长庆油田西安油气综合实训基地”进行参观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会议收获非常大,本次会议对推进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

2016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