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20

第十二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  议  纪  要

    

(2016年11月16日~18日,苏州)

 

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第十二次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6年11月16日~18日在苏州大学举行。纺织工程领域的17个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派了代表参加,共计40 余人。会议由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 院长潘志娟教授主持,并发言介绍会议筹备情况和学院发展情况;苏州大学副校长钱易教授的代表学校研究生院院长钱振明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教指委”委员朱美芳教授代表、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东华大学研究部主任俞昊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晏雄教授作了主题发言。

晏雄教授传达了“教指委”相关文件精神;并组织学习、讨论了“教指委”下发的“深综改”等相关文件。

晏雄教授总结了第十一届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以来本领域工作进展情况,并通报了“教指委”2016年度重点教改项目“纺织领域研究生教学团队建设实践与探讨”课题的申请、开展等情况;布置了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协作组2016年~2017年工作要点。他指出2016年~2017年协作组主要在下面几个方面推进工作:第一、各培养点结合各自情况围绕“深综改”背景下纺织领域工程专业学位教育研究与改革进行探索;第二、组织专家对本领域学位基本要求、合格评估标准、学位授权点准入标准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讨论;第三、各培养点结合自身情况进行纺织领域专业学位办学管理体制、培养模式、评价机制等问题探讨;第四、组织专家对本领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职业资格认定”等工作进行调研;第五、协作组组织专家进行“纺织领域研究生教学团队建设实践与探讨”展开探索。

会议认真学习了“教指委”会议精神和“深综改”等相关文件,并结合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核心课程建设及优秀学位论文案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特别对近期热点“在职研究生”招生并轨、“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职业资格认定”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通过与会代表和专家的充分协商讨论,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1、组织专家对本领域核心课程教材、在线课程建设等开展专项研究;

2、各培养点结合自身情况对新任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培训及资格认定;

3、组织专家对本领域“职业资格认定”等问题进行调研;

4、组织专家围绕“纺织领域研究生教学团队建设实践与探讨”等探索,完成“教指委”的重点教改项目;

5、各培养点做好工作,迎接新一轮的质量“评估”;

6、会议决定第十三届纺织领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明年中期召开,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会议对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为开好此次大会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

 

全国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协作组

2016年11月